孟文荣:“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03-18   字体大小:
在浙江省绍兴市纪委,只要提起孟文荣,每个人都能说上好半天他的先进事迹。这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在纪检监察战线上默默奉献了18个年头后,去年初从绍兴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这既给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也给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既为纪检监察工作所要履行的使命感到责任重大,也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景感到无比的振奋和激动。”

孟文荣个子不高,看上去文弱消瘦,说话轻声细语,但却具有旺盛的斗志、刚强的意志和坚忍的毅力。老孟长期坚守在办案第一线,即使当了纪委副书记,只要有案子,他还是天天往办案点跑,和同事一起分析案情,经常工作到深夜。

“我是1989年到纪委工作的,在这之前,我在检察院干了10年。不论是在检察院还是纪委,我的工作都没有离开过执纪办案,走上领导岗位后,我也始终分管案件查办工作。在这几十年的办案生涯中,我碰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案件长时间没有进展,有些案件干扰较多,有些案件面临‘情’与‘法’的抉择,碰到这些困难,我也曾迷茫和犹豫过。为了能够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都会问自己,我作出的决定对不对得起党、对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不对得起办案对象。这三个‘对不对得起’后来成为我做事的原则。

“于公,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忠诚于党的事业;于私,我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哺育的结果,因此我做事必须问心无愧,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于情,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性质,对党员干部的处理,直接关系到一个干部的前途和利益,办案工作百分之一的误差,对于被调查对象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打击,甚至会毁了人的一生。因此,办案工作必须严谨细实,对每一个被调查对象高度负责。”

正是在这样的人生信念下,老孟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平淡、恪尽职守、积极探索。绍兴市纪委查办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办案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所办的案件连续7年没有一起有理申诉,更没有出现过一例错案,办案工作多次受到浙江省纪委的表彰。

“这些年,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每当我看到国家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沦落为腐败分子,都非常痛心。每一次办完案件,我都会思考:到底怎么样才能有效遏制腐败?以前忙于办案,没有时间好好思考,现在,我虽然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成了绍兴市纪委的一名调研员。但对党的忠诚和对自身的要求没有退,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过去做‘战斗员’积累的经验,认真思考如何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好地治本、更好地预防腐败、更好地加强制度建设,用毕生精力去履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