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纪委书记的抗冰救灾日记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03-18   字体大小:
在抗冰救灾的日子里,江西省会昌县白鹅乡纪委书记刘满发为了兑现对群众的承诺,用随身携带的日记本记下了自己的抗冰救灾历程,这是从中节选出的几篇日记??

2月1日  星期五  雪

昨天已经向乡村干部传达了抗冰救灾工作中的工作纪律,今天干部们很早就都分头下村了,办公室值班电话今天凌晨2点还有人接听,值班干部全部到位。

海拔800多米的九岭村雪子面已经倒伏了很多毛竹,上午接通了村民李天养家的卫星电话,请他嘱咐村民千万不要贸然进山扶竹或采挖冬笋,以防不测。李天养说,连续几天停电,那里6户村民根本下不了山,点灯的松油用得差不多了,急需蜡烛。下午,同纪检干事小郭带了两箱蜡烛、四盏应急灯进山。路很陡很滑,小郭摔伤了手,但没有请假。

九岭村倒了6根电线杆子,都在牛牯岽上,近期修复困难大。倒伏的毛竹林约有2000亩,林农损失很大。

2月3日  星期日  阴雨

乡政府早上开始停电。近几天受冻的作物很多,其中烟苗冻害形势严峻。昨天县里开始下发抗冰防冻资金,目前资金已到账,财政所也按会议安排造册分配完毕。电话检查各村发放情况,下安、梓坑几个村因停电没有领到,各村干部表示将先行垫付,确保抗冻保苗成功。停电已经多天,下安村有村民因无法碾米做不成饭,今天落实让党员刘天祥把抽水用的柴油机装到板车上,配上碾米机游动到各村落碾米。给刘天祥定了三个规矩:碾米一律免费,所需柴油据实到乡政府在抗冰防冻资金中报账;先碾吃饭用米再碾做果子年糕用米;留守老人、军烈属、五保户家需碾米一律上门,不能让其挑谷跑路。

中午11点,到烟农管石长的苗棚查看,有蔫苗现象。打电话向烟草局询问到苗棚上加稻草保暖的办法,协助管石长等5家农户铺好苗棚稻草。

各村停电后,村民生活秩序基本正常。下午到挂点的白鹅村发放县里印发的防冻救灾资料。因为临近过年又出现停电,特意检查了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两个灭火器,全部能用。

下午4点,碰到九岭村雪子面李地长儿子打工回家,让他捎带了24节电池,每户4节,并骑摩托车送他到山脚,估计天黑前能到家。

2月6日  星期三  阴雨

今天是大年三十,按要求不放假,早上查岗,全部干部都在岗在位。扛了几天的电线杆,腰有点酸,但是村民都那么努力,我们干部又怎能偷懒?

按乡里要求,上午带慰问金去九岭村雪子面各家探望,每户送去了200元慰问金。带两条棉被,一条给了90多岁的曾金凤老人,一条给了留守儿童李刚。这次上山吸取了上回小郭摔伤的教训,我们三人都在胶鞋上绑了藤条防滑,还都找到了拐杖,没有人受伤。

下午给爱人打电话,告诉她没法回家吃过年饭,要在乡里集体过年。天寒地冻,又是鞭炮声声,防火与抗冰同样重要。

过年没电真是扫兴,春晚看不到,但群众很理解。有村民用摩托车电瓶点上了节能灯,上午向很多人推荐了这个好办法。但愿所有人都能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