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老兵金启和??用生命为检察官制服添辉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9-02-04   字体大小:
“看到老金的生平事迹,我真正懂得共产党员是这样的!”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原反贪局长金启和去世三个多月了,当地网民依然在自发设立的网上纪念馆留言,一些赞美他的小诗在网上流传。

  咳血工作站完最后一班岗

  “死后,一定要给我穿上检察服火化!”这是金启和在弥留之际对家人所提的唯一遗愿。52日凌晨,金启和因患肺癌去世。他用自己的生命为这套检察官制服增添了光辉。

  金启和1981年进入检察院工作,是1994年路桥区检察院组建后的第一任反贪局局长,2003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本可以到清闲岗位养老的他又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普通的反贪干警,奋战在反贪一线整整有27个年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曾多次被评为区检察院先进个人和区级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老金个人被台州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72月,感觉身体不适的金启和在春节假期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肺部有病灶,医院要求再做复查,可节后的第一天,老金又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他的反贪工作,复查的事早就丢在了脑后,看着他日渐虚弱的身体,院领导、同事多次劝他去安心治疗,可他忍着病痛,办完了发病前接办的5起案件,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绳之以法。直到200711月,老金被院领导强制安排去医院复查,结果确诊为肺癌晚期。

  “最后那段时间,老金是边咳血边工作!”办案组的搭档陈子寿回忆起老金,心里酸酸的。

  20078月,一个贪污案又被立案侦查了,证人有数百人,各类书证有上千份。为了加快取证速度,老金和同事们白天核实书证,晚上则上门找证人核实。“那阵子正是酷夏,天气又闷又热,有天我们去仙居找证人,这时,旁边的老金剧烈地咳嗽起来,最后,居然咳出了血。”陈子寿回忆说,“我赶紧对老金说,咳血了,先去医院看看吧,晚一天找证人应该没关系的。”

  “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工作的事怎么能老往后拖呢?不就咳出点血嘛,不要紧。”老金依然坚持在当天找到证人取证。

  “回到单位,老金半躺在椅子上一动不想动,我想送他回家,可他却说,稍微休息一下就行了,等核实完几份书证再回家。”陈子寿说。就这样,在此后的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老金就是一边咳着血一边跑遍了台州各地,核实了上千份书证,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这也是老金生前办理的最后一件案子。

  查帐高手的火眼金睛

  在路桥检察院,金启和是很多年轻干警敬重的前辈,他们都说:“谁犯了事也逃不过老局长的火眼金睛,他能从别人看不出问题的地方揪出犯罪分子的马脚。”

  2004年,反贪局接到一件重大贪污贿赂案件,证据表明,路桥桐屿街道工办主任郑某有嫌疑,但刚开始立案调查,郑某就拿着一万元赃款来检察院自首了。当同事们觉得可以结案的时候,老金却一直在沉思。第二天,老金带着其他几位干警一起来到桐屿街道,在调查走访中,他们都觉得,郑某不是那种能主动交代罪行的人。一回到单位,老金立刻对郑某进行提审,通过谋略审讯,最后打破郑某的心理防线,12个小时后,郑某终于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经济问题。

  老金还有个神奇的本领就是读账本。有时面对巨额贪污案件,干警不得不翻阅大量的账本,“有时候一个案子,我们需看几箱的账本”,老金的同事陈子寿说。在老金的办公室里,柜子里常常放着几大摞账本,不知道的人以为错进了会计办公室。为了学会分析账本,老金有许多做会计的“参谋”。“好多资深会计都是老金的好朋友,他们经常被老金请来帮忙,慢慢地,老金也成了查账能手。”陈子寿说:“整个路桥反贪局,没人不佩服老金的那双眼睛,他总是能从看似正常的账面上看出问题。”

  一生清贫的“硬老头”

  在路桥郊区,记者找到了老金的家,这幢不起眼的楼房是老金在10年前花了10万元建造的,其中的5万元还是老金向亲戚朋友借的,直至他去世,5万元的欠款还有3万元没有归还。房子简陋,客堂里也空荡荡的,没什么值钱的家具。沿墙边摆着的还是一溜竹椅子和塑料凳。

  老伴陈珠凤说:“老金一个月只有3000多元收入,我又没有工作,还要陆续归还亲戚朋友的借款,我们的生活其实过的挺紧张,十年来老金只给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为了省钱,他都穿儿子不穿的衣服。我平时串些节日灯补贴家用,老金一有空就会帮我一起做。”

  老金性格很开朗,所有认识的他的人都说,他喜欢说笑话,喜欢钓鱼、养花、旅游,但是,他却是一个没有朋友的人。老伴陈珠凤说:“他生前说自己做一行,是不能有朋友的。即使有个把朋友,也被他得罪完了,甚至亲戚跑来找他办事,他也会一下子就把人拒绝了。在台州检察院,大家都知道,金启和办的案,天王老子来说情,都会碰一鼻子灰。老金能当面把礼品给扔出去,让送礼的人下不了台。

  “在他面前,提不得帮忙的事,也见不得别人犯错。”林立德是老金的外甥。他读初中时,曾寄住在老金家,跟老金感情很好。前些年,林立德因与人打架犯了点事,想让老金跟检察院的经办检察官说一下情,没想到老金断然拒绝。最后,林立德坐了一年半的牢。为此,林立德对老金有些记恨,三年不和老金家来往。老金的儿子、女儿都没有固定的工作。儿子金斌说,凭爸爸的关系,只要肯开口,替他找份稳定的工作应该没有问题,可以爸爸到死都没有向人开过口。

  金启和的事迹在台州传开后,许多和他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纷纷到他家探望,路桥的市民李先生专门打电话给检察院说,金启和是好人,更是老百姓尊敬的好干部,希望涌现更多像金启和这样的反贪干部。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