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重于山 名利淡如水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9-07-14   字体大小:

吴慕佳,广州地铁总公司党委书记,全国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说到广州地铁,自然要提吴慕佳。作为广州地铁总公司的党委书记,这些年他心系地铁,造福广州,率先垂范,正确用权,打造出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也带出了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当我们坐在四通八达、方便舒适的地铁列车上,一定会感谢那些默默奉献的“地铁人”;假如你看了这个事迹材料,一定会记住党建工作的领头人??吴慕佳。

广州地铁二号线全面动工建设后的十年,累计投资突破了650亿元,而在主体工程建设中全公司没有一名员工因为廉政问题掉队,成为广东省重点工程同步预防职务犯罪的先进典型,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5-2007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等荣誉,真正实现了工程优质、员工队伍优秀的目标。每谈及此,从广州地铁总公司纪委书记走上党委书记岗位的吴慕佳,脸上总是闪耀着自豪的神情。他始终把员工队伍的纯洁,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认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就是让地铁成为一个廉政工程。

 “三让三不让”


吴慕佳:作为党委书记,我可以让名、让权、让利,但是责任不能让、原则不能让、法纪不能让。

“广州地铁是一个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手中的每一份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当书记的责任就是确保地铁工程真正成为广州市委、市政府服务人民的工程。”吴慕佳对于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这样理解的,甚至还提出了至今在地铁中津津乐道的“三让三不让”:“让名、让权、让利,责任不让、原则不让、法纪不让。”

“让”,体现的是一种定位和胸怀。作为一名国企党委书记,吴慕佳从不争权、要权,但也绝不当“局外人”、“旁观者”。吴慕佳常说:“我们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就像大家在一间会议室面对面坐着开会,桌上摆放的茶杯,我们每个人都因角度不同看到了不同的侧面。由此看来,如果在工作中互相补充,决策就会更全面、更科学。”他把“让”定位在为行政领导补台,定位在帮助行政领导把关,定位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这样评价他的搭档:“吴书记对地铁事业充满热爱,作为党委书记,非常尊重和支持行政领导的决策,及时提醒补台。”每当企业需要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吴慕佳总是把调研了解做在前面,把政策法规的把握做在前面,把程序摆在前面,从而确保了决策的正确和高效。而推优评先,吴慕佳首先推荐身边的领导和基层一线的优秀员工。近年来,广州地铁涌现了陈韶章、竺维彬、许少辉、张重阳、龙威等一批优秀员工,成为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

“不让”,体现的是一种使命感。作为广州地铁总公司的党委书记,吴慕佳把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建设和运营好人民地铁作为党委和自己的首要职责。征地拆迁被称作“城市建设第一难”。近两年,地铁工程受到工程拆迁的影响而陷进困境,前线频频告急。为了坚决完成亚运会举办前的地铁建设目标,突破征地拆迁这个难关,地铁总公司领导班子迅速作出了两个“非常决策”。首先是以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形式按照政策规定集体讨论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特殊问题,使征地拆迁补偿这个既涉及政策,又涉及市民利益的敏感、而又容易引发腐败的关键问题有了解决的正确思路和科学有效的措施。第二项“非常决策”是党委书记、副书记、工会主席和行政领导一起,一人“分包”一个区的征地拆迁。这样,总公司高层共同把工程建设最难的任务扛起来,各级党群干部也把征地拆迁视为“份内事”,一时形成干部群众全力推动工程的“大决战”,工程建设推进艰难的局面得到扭转,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不让”,也体现出一种职业精神。广州地铁工程规模大、强度高、时间紧,运营服务乘客多、压力大,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建设和运营任务,身为党委书记,吴慕佳十分注重党的建设,他常说,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为生产经营开山铺路,保驾护航,以良好的思想、作风、纪律保证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2005年以来,吴慕佳在广州地铁组织开展了“理想在岗位,岗位创佳绩”党员主题活动,动员广州地铁的共产党员深入工程难点、深入最偏远的运营车站、深入市场开拓一线,积极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使之成为推动地铁跨越式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时,吴慕佳针对各个时期总公司的核心工作以及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周至少一次带队深入各基层单位调研,与各个层次员工进行谈心交流,通过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形成《情况反映》,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提交有关单位和领导,有效协调和解决各单位工作的问题和难点。广州地铁富有成效的特色党建,得到了市委朱小丹书记的高度评价:“地铁总公司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为实现建设与运营协调推进、管理与服务同步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让”,守住了一条底线。吴慕佳认为,国有企业必须依照党和国家的法规办事,企业的重大决策必须遵循程序。因此,他一直以来坚持不符合政策、法规的事不能办,并把“集体决策”作为一项原则,积极推动重大事项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属于职代会审议的事项交由职代会讨论通过,建立了职代会票决制度等一系列决策机制,确保了企业的科学民主决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社会上一些领域市场潜规则盛行,吴慕佳和领导班子把坚持“依法依规”作为公司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的行为准则,在所有经营单位建立了一套符合法律法规的经营制度,形成了独特的“地铁规则”。

 “两个50%”


吴慕佳:我当地铁的党委书记,50%精力放在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50%精力放在抓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广州地铁总公司成立于1992年,从一条线路发展到今天的4条线路,日均客流超过200万人次。为了迎接2010年广州亚运会,现有8条线路在争分夺秒地紧张施工,累计建设工程投资超过650亿元。随着亚运线网开通时间的不断逼近,市政府每年120多亿的地铁工程建设投资,不仅带来了巨大的工程压力,而且也面临着严峻的廉政考验。作为广州地铁的党委书记,处于风口浪尖,如何确保员工队伍“能干事”、“干成事”,而又“不出事”,其难度可想而知。事实证明,自2003年从纪委书记走上党委书记岗位的吴慕佳一直高度重视抓好廉政建设。吴慕佳不止一次地表示:“我当党委书记,50%精力放在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50%精力放在抓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前者是确保广州投入地铁建设的数百亿资金的安全,后者是确保广州地铁万名干部职工的廉政安全。”

广州地铁总公司业务涉及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地铁附属资源开发、地铁设计等多个领域。吴慕佳“盯”得最紧的还是工程建设。从1999年开始,广州地铁总公司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两满意”活动,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廉政协议,开展了项目廉政和谐共建活动。吴慕佳在给工地党员讲党课时,他不仅要求地铁的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而且“请求”参建单位要“爱护”广州地铁的干部。他说:“我们干地铁,一切工作都要走正道、求正果,甲乙双方的人员办事都要堂堂正正,如果你们能够坚持按我们双方签订的‘廉政协议’办事,就是对我们业主、对我们广大干部最大的爱护。这一点,我要拜托大家了!”

提醒谈话,吴慕佳认为这是保护员工廉政的有效方法。提醒谈话,是做“丑人”,说“丑话”,很容易让人嫉恨。但吴慕佳经常说,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务纪检干部,不应该等人出事了再去“查案”,要从地铁事业重于山、个人名利淡如水的高度履行职责,敢于做“丑人”,敢于说“丑话”,不要让干部因一私之念毁掉一个前程、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多年来,广州地铁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单位多次获奖,吴慕佳个人也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

面对纷繁的社会现实,有的干部向吴慕佳讨教如何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吴慕佳说:法就是尺,纪就是度。对可能会侵蚀地铁事业健康肌体的,吴慕佳划出“高压线”,不允许任何人逾越。2000年,广州地铁一建设工地举行开工典礼,施工单位以“误餐费”的名义给前来参加庆典的人员发放现金,吴慕佳认为这已经逾越了党纪这个“度”,马上给予纠正,并重申今后各种开工、落成等庆典,以及总结会或庆祝活动,一律严格执行礼金、礼品处理规定。“度”的清晰和“尺”的明确,使廉洁自律制度在地铁得到坚决执行。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正是由于吴慕佳和地铁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维护,确保了广州人民投入地铁建设的数百亿资金的安全,使广州地铁在廉政建设上树立了大型国企的典范。

“平民生活”观


吴慕佳: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廉政的核心是管住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心安理得地生活。

吴慕佳担任局级干部十多年,把“养志节欲,积极健康”作为生活标尺,从不怕被人说“老土”,从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特殊的权利。一年到头都穿公司的工作服,他觉得很得体;能不去的应酬就不去,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工作和陪伴家人,他觉得很踏实;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爬爬山、写写字,他觉得挺惬意;爱人因病住院,他也从不告诉公司的人,自己抽空和家人亲戚轮流照顾。

休息日出个门,方便的话坐两站公交,转个地铁,不方便就打个的士。有一次周末,单位组织登山活动,吴慕佳自己搭公车过去,后来司机小张跟他说:“以后你去参加活动就叫我开车过来,这也是我的工作。”而吴慕佳却说:“不用麻烦你,就这么几站路,一会儿的时间,而你却要从那么远开车过来,打乱你周末一家人的安排。”

生性秉直的吴慕佳常讲一个道理:“办公家的事情,如果能够像办私人的事那样尽心尽力,少有办不好的;私人的事情,如果利用公家资源来办,少有走得正的。”在广州地铁总公司担任领导干部这么多年,吴慕佳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关系为己谋取私利,没用过公家的钱请客送礼。对熟人推荐到地铁工作的人员,能否录用,一律按公司的招聘程序办,绝不搞特殊“照顾”。但是,面对繁重的地铁建设任务和复杂的工程协调,他却主动为公家“拉关系”,请熟人协助做拆迁单位和地铁沿线居民的工作,加快工程进度。

守得住清贫胜似福,抗得住诱惑保平安。吴慕佳的平民生活、平和心态,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健康和阳光,成就了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自律自爱、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敢做敢言的君子风范。
 
“三多”与“三少”
吴慕佳:管理者对待员工,要努力做到“三多”(多赞扬、多奖励、多指导)、“三少”(少批评、少扣罚、少埋怨)。

吴慕佳认为,国有企业,员工是主人,领导者既要依靠员工办企业,更要善待员工,服务好员工。地铁队伍大了,特别是青年员工多了,确实也“难管”了。吴慕佳提出,管理者对待员工,要努力做到“三多”(多赞扬、多奖励、多指导)、“三少”(少批评、少扣罚、少埋怨)。他说:“出色的管理同样源于爱心,地铁取得的成绩靠的是广大一线员工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奉献,我们管理者要心存‘感恩’,用爱心去服务员工,要像园丁精心培育和爱护花朵一样,从心底里关爱员工,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让员工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去做好工作、去服务好乘客。”

一次调研中,吴慕佳了解到一个情况:一名曾被评为“广州市有突出贡献的能工巧匠”的维修班长宁愿放弃专业,去参加内部一个低级别的管理岗位的招聘,原因是生产与管理岗位薪酬差距过大,造成一些生产岗位技术人员不愿意安心从事基层技术工作。吴慕佳意识到薪酬结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他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将情况如实反馈给总公司班子。总公司班子很快把他的意见融入到薪酬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大对一线生产技术人员的激励。现在,生产岗位“首席技师”的薪酬也不比管理千百人的管理岗位差,生产岗位员工开始觉得“有奔头”。

对员工的需求,吴慕佳要求管理人员做到“耳聪目明”。他自己带头,常常深入工作一线,既了解工作情况,又了解生活情况,像与自己的子女谈心一样与普通员工促膝深谈。有一次在员工座谈会上,一些进入公司不久的年轻员工希望公司能够把年底的奖金分到每个月发放,这样每个月到手的钱会多一点。对此,吴慕佳说:“年终奖是公司薪酬分配的一种形式,其实对新员工更有好处。你们应该这么看问题,你们刚踏入社会,理财的习惯还没有形成,每个月多三四百元,可能一样花完,现在公司就像父母一样,帮你每月存一点钱,年底有一笔积蓄,可以置点家用,过个好年,这有什么不好呢?”员工们用热烈的掌声认同了这一番推心置腹的话。

随着地铁客流的不断增加,如今每天超过200万人次的乘客穿梭于地铁各条线、各个车站,地铁站务员的压力很大。对此,吴慕佳提出,一方面要优化服务流程,给一线员工“解压”;另一方面要在一线树立好典型,让员工知道自己的“方向”。对于每月评出的车站服务之星,吴慕佳提出要把他们的大照片挂在显眼的地方,大张旗鼓地宣传。同时,组织开展了“羊城发现??地平线下的感人故事”、“感动广州的地铁建设者”和“最真一面地铁见”等社会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一线员工的职业自豪感。“刻苦钻研技术,一心奉献地铁”的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张重阳,“把委屈留给自己、把微笑献给乘客”的站务员黄金凤,安全行车30万公里的列车司机邝文添,忍辱负重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的前期工作者周敏……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员工纷纷涌现,广州地铁形成了一股“理想在岗位,岗位创佳绩”的新风正气。

而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吴慕佳提出“五前五后”的要求。他要求党员干部在地铁跨越式发展面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发展企业谋在前,享受成绩放在后;急难险重冲在前,论功行赏躲在后;爱岗敬业干在前,个人得失计在后;优秀文化树在前,陈旧理念抛在后;廉洁自律争在前,不良风气弃在后”。他身体力行,在上万人的大型国有企业员工中树立了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好形象。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