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的承诺——记诚实守信先进个人索朗多吉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0-12-07   字体大小:

  山南地区隆子县且康村位于热荣乡以东4公里,海拔4200多米,属边境高寒村,自然条件差。在这里,有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他任职时许下的诺言,他就是索朗多吉。

  2002年,索朗多吉当选为热荣乡且康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任职大会上,他向乡亲们承诺:带领全村人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承诺,8年来,他默默地努力着。

  孩子的引路人

  知识就是财富,索朗多吉深深地懂得这一点,他也明白,愚昧是贫穷的根源。

  热荣乡是自治区所定贫困乡,教育基础十分薄弱,是全县普九难度最大的乡,且康村也不例外。自上任第一天起,索朗多吉就下定决心狠抓该村的教育事业。他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他说,我们这一代人之所以这么穷,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更好,学好知识是唯一出路。

  索朗多吉的努力没有白费,村里适龄儿童入学率首次达到了100%。从2003年开始,他还自己出资帮助热荣乡的5个孤儿,每年拿出1000元的助学金。如今,5个学生中,2个已大学毕业,2个在读大学,1个在读高中。

  村民的贴心人

  “宁愿自己吃苦,不让群众受累;宁愿自己吃亏,不让群众受损;宁愿自己麻烦,不让群众为难。”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而是从小事做起,他的举动常常让村民们感动不已。

  在村里,谁家有了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伸出援助之手。村里有困难的群众每当看到他,就知道看到了希望。

  村里的扎西老人病了,无钱医治,病情一天天加重,索朗多吉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找车子把老人送进了县医院,因为治疗及时,老人康复了。老人拉着索朗多吉的手说:“你比我的亲儿子还亲啊!”在索朗多吉的身上,这种感人的事举不胜举。

  村里的贫困户常常是有病无法就医,热心的他不仅把他们送往县医院,病情严重的还送往地区医院救治,而且产生的所有费用都由他来承担。自2002年来,他为贫困户支付交通、医疗费用达10万元。

  村容的修整人

  走进且康村,一排排规划有序、整齐划一的庭院错落有致;一条宽6米、长400米的水泥路连通各户,一个倾注了索朗多吉6年心血的新农村雏形初显。

  2002年以前的且康村,72户村民一家紧挨一家,白天都要点灯才能看见屋里的东西,遇到下雨天更是苦不堪言。

  “为了全村的发展,必须要搬;为了拓展群众生产生活空间,必须要搬;为了住上宽敞舒适的新房,必须要搬;为了群众出行方便,必须要搬;为了子孙后代,更需要搬!”这是2002年索朗多吉在支部搬迁讨论会上的发言。

  由于绝大多数群众思想守旧,再加上经济困难,种种原因,给搬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和困难。

  面对困难,索朗多吉没有退缩,他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为了动员群众搬迁,他率先拆掉了自己家盖了不到1年的两层小楼。群众看在眼里,感动不已。在他的努力下,搬迁所遇到的困难都解决了,全村72户全部搬迁到河对岸的新村,另外,散居在深山里的7户群众也搬到了新村。

  致富的领路人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改变生活现状,必须拓宽思路。”索朗多吉在村党支部会议和村民大会上不止一次地强调。

  在发展农牧业中,索朗多吉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地调整种植业结构,并把怎么调、调什么的决定权交给群众,他自己则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村民搞好服务上,组织人员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修水渠、修公路、挖蓄水池。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索朗多吉冒着亏损的风险,带头承包了才麦国营牧场,而后兴办了3个村集体商店。

  在劳务输出工作中,索朗多吉派支部成员带队外出务工,2008年,全村劳务输出人数达180人,创收76万多元。

  在安居工程建设中,索朗多吉帮助困难群众联系木材、石料,并组织全村村民义务为特困户建房。仅2008年,全村就完成安居建房16户,并积极争取开工建设村级道路硬化工程,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如今,79户农牧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全村通电话22户,通移动电话45部,拥有电视58台。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