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一颗流星——追记福州琅岐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陈锦流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1-19   字体大小:

  日前,福州琅岐中学初一(4)班的陈彬领到了由琅岐镇关工委发放的帮扶特困青少年爱心慰问金300元,当天共有17名贫困学生领到慰问金。这些慰问金全部来自马尾区为陈锦流同志患病所募捐的2.81万元款项。

  陈锦流,中共琅岐镇纪委原副书记,临走前,他一再交代家人一定要将这些捐款返还社会、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终于了却了他生前的最后一桩心愿。”仪式结束后,琅岐镇纪委书记黄志民潸然泪下。

  今年1月22日,陈锦流在省立医院被确诊患上骨癌,住院治疗期间,他屡次谢绝同事们前往探望,只说自己得的是脊髓炎。病床上的陈锦流一直坚持用邮件、QQ和短信与同事交流工作,并说自己很快就会康复。后来,细心的黄志民从陈锦流的治疗安排猜出其病情严重,“每个疗程需要28天,至少需要6个疗程,普通的病何须如此”。

  最初,陈锦流对妻子陈秀珍也隐瞒了病情。1月23日是周末,他没有听从医生建议立即住院,而是若无其事地陪着临产期的妻子去医院待产。24日,孩子降生了。25日,陈锦流才住进了福州协和医院。治疗期间,陈锦流将病历表、化验单和标注有注射时间的日历藏得严严实实,由于骨癌与脊髓炎病征相似,陈秀珍一直不知情。直到5月29日,医生让陈秀珍签病危通知书,她才知道真相。“他是怕我患产后抑郁症才不说,他一直是个有责任心的人。”陈秀珍泣不成声。

  陈锦流对家人有责任心,对工作、对群众更是如此。结婚两年多里,他买在福州市区的新房没住过几天,而是常住在琅岐镇纪委的一间宿舍里。每天晚饭后,陈锦流往往要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到10点多,周六、周日也经常加班。他忘我工作,换来了工作11年办案50多件且件件办成“铁案”的出色业绩。

  今年6月8日,陈锦流走了,年仅34岁。2004年至2007年,陈锦流曾被下派琅岐镇院前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举行追悼会那天,院前村全体村干部和村民自发选出的代表也赶来了。这个2004年之前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的村子,在陈锦流下派期间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说,为了修路,陈锦流挨家挨户说服拆迁,并自己带头捐款,还向区公路局申请来经费,积极联络海外华侨捐资。在他的奔波努力下,1.5公里的环村路建成了,连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了水泥小路。修完了路,陈锦流又张罗着盖村部、建篮球场、老人馆、娱乐园。

  陈锦流发挥自己懂电脑、文笔好的优势,为村支部整理材料,做好党建工作;利用自己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积累下的扎实业务知识,向村民宣讲新农村建设政策和法律知识;设法把村里闲置的农田、鱼池租赁出去,促进村民增收……直到三年后他回到琅岐镇纪委,院前村遇到什么困难只要给他打一个电话,他立刻就会回去帮忙,台风天里,他经常回到院前村守上一整夜。

  “他不是一颗流星,从他的事迹中我们将汲取到前行的力量。”黄志民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陈锦流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他的生命闪耀出了璀璨的光芒。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