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硬核圈粉 不只是因为幽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大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意外“走红”、圈粉无数,成为尽人皆知的“网红医生”。面对媒体采访时,张医生金句频出——“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不要欺负老实人”“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也给你闷死啦。”“企业老板不用给我们捐东西,让员工在家里办公,隔离观察,还给人家发工资,这就是对国家作贡献了。”

张文宏医生的每次“硬核”发言,在网络上都会迎来一片点赞叫好之声。这些称赞仅仅源自他的“风趣幽默”,话术高超吗?答案不这么简单。他的走红,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刷屏金句之下的支撑,是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内行领导内行的专业素养,是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的勇于担当。

新冠疫情暴发后,张文宏医生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从没出现“晕镜头”“慌不择言”“无话可说”的尴尬。每每谈及防疫工作,他都能信手拈来,把专业的内容讲得深入浅出,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类似“防火防盗防同事”“把病毒闷死”等的防疫金句张口就来。正所谓心里有底,发言不慌。张医生如数家珍、言之有物的发言,源自其平时深厚的医学知识储备。

反观疫情中一些领导干部的表现,与张医生的自信形成鲜明对比。个别干部,对业务一问三不知,对问题推诿逃避,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面对疫情大考,已有不少领导干部“丢了位子”,依规依纪依法被追责问责。平时“不混日子”,做懂业务有能力的“实心干部”,非常时期,才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成为防疫大堤上的牢固防线。

张文宏医生长期坚守结核病防治一线,是感染病防治领域不折不扣的“牛医”,但他的发言从不摆架子,不说些模棱两可、连篇累牍的正确的废话,不回避矛盾,有一说一,句句到位,反映基层实际问题。

张医生最初走红的原因,就是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发声。他在大年初五时把科室所有春节前夕就开始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都换了下来。因为“第一批都是了不起的医生,他们在对感染率、致病率、死亡率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把自己暴露在病毒前面。咱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抗疫一线,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如果摆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架子掩盖矛盾,不当啄木鸟盯着问题解决,反当鸵鸟将脑袋埋在沙子里闭目塞听,可能会激化矛盾,将小事拖“炸”。

为百姓办事、为民生筹谋,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对那些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者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庸官懒官,就应当把他们“筛下去”。而那些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的领导干部,就应当给予应有的认可肯定。近期,多名在武汉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拼搏奉献的干部获火线提拔,就是最好的例证。

张文宏医生硬核圈粉,反映出一种人民的殷切期待。抗“疫”斗争一线就是考察识别干部的前线,面对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未知病毒的可怖,越在关键时期,人民越需要“讲真话、办实事、有担当”的领导干部,勇当大家的主心骨、贴心人。(白晶晶)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