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清风|广州名园贤能辈出,故主一家34人考取功名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

  一座园林,一方天地。在距离广州市区20多公里的番禺区南村镇,坐落着一座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古典园林——余荫山房,这里不仅被誉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成逾百年来,余荫山房见证了邬氏家族的赤子丹心,承载了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训。本期羊城清风栏目,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这座百年古典园林,感受园林原主人邬氏家族的清廉家风。

  世代言传身教 传承优良家风

  盛夏时节,走进余荫山房,嘉树浓荫,亭榭轩桥,微风徐徐吹来,让人心悦神怡。

  据余荫山房工作人员介绍,余荫山房建成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由番禺南村邬氏家族后人邬彬始建。清同治六年,辞官还乡的邬彬,用邬氏族人修建祠堂后剩余的三亩地,修建了这座余荫山房。邬彬取“余荫”二字作园名,表达了对先祖福荫的谦恭感恩,也寄托了对子孙后代的殷殷期望。

  邬氏家族代代谨遵家风家训,世代言传身教,百年绵延,在南粤大地留下了他们勤政爱民、乐善好施、保家卫国、兴学倡教、薪火相传的印记。

  历代邬氏子孙乐于襄助乡里,疏财仗义,福荫一方百姓。宋度宗咸淳七年(1271年),邬氏先祖邬鼐(南村邬氏光大堂五世祖)在地方发生饥荒时,捐出粮食赈济灾民,救人无数;邬彬祖父邬鸣谦热心慈善,主持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捐粮粟以赈济乡民;邬彬不仅捐资修建爱育善堂、香港东华医院,还与乡中士绅共同主持重修南山古庙(今北帝庙);与邬彬同辈分的邬啟祚也热心公益,他兴办慈善机构——南山方便所,施药赠医,扶老济贫,还兴修水利,捐款修缮道路。

  邬氏家族家风清廉,贤人辈出。据《邬氏光大堂族谱》记载,在宋明清三个朝代,邬氏家族共有34人通过科举制度考取功名,报效国家。其中,邬彬及其两个儿子都高中举人,“一门三举人,父子同折桂”成为佳话。著名学者邬庆时曾追随孙中山任财政要员,曾说“理财之道,苟或不当,其弊甚于司法。司法不当,仅一家哭耳,理财不当,则一路哭耳”,孙中山受廉洁敬业的家风感染,先后对邬家四次题褒:“修德于乡”“懿德可风”“三族归仁”和“无间人言”。直到今日,邬氏子孙依旧贤能辈出,活跃在各个地区的不同行业,如著名人口学专家邬沧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邬氏家族先贤结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总结家族治理经验提炼撰写的《邬氏家训》《治家要义》流传至今,教育后人勤俭持家,洁身自好,克己自守,保持清正廉洁之风。

  打造廉洁基地 润泽百姓心田

  百年邬氏百年堂,清正家风永流芳。为营造寓廉于景、颂廉以情、倡廉于形的廉洁文化氛围,2020年9月,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建成迎客,市民游客在游览历史底蕴深厚的岭南古典园林同时,也能切身感悟清正廉洁文化。

  依托“互联网+”技术,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还建立了线上VR基地,让远在千里外的人们也能置身于基地的园林、建筑实景中,浏览、观看所有与好家风主题相关的展览、微电影和书法作品,听取导览解说,实现全天候观展。

  “只有优秀家风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后人,公正廉洁、勤俭朴素、善良友爱,每个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都应该上好这一课,以身作则,谨言慎行。”前来参观的市民杨先生在留言本上写下了感受。据统计,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建成至今,共接待405个单位、党员干部12493人次。

  家风无言,润物无声。“作为邬氏家族一员,我既感三生有幸,也深感责任在肩。”邬氏家族后人、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邬厚民表示,“父亲为我取名厚民,正是希望我能继承邬氏家风,做一个忠厚贤德,能厚泽于民之人。”

  “从小,在父辈们的耳濡目染下,我深刻了解到邬氏家族敬业奉献、赤胆忠心、乐善好施的清正家风。”邬厚民感慨道,“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直坚守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认真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理念,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余荫山房故主邬彬简介:

  邬彬(1824年—1897年),咸丰五年(1855年),被咸丰帝诰授为通奉大夫,从二品官衔。同治六年(1867年),乡试中举,同年族人将建造祠堂所剩余的土地赏给邬彬建园。为纪念和永泽先祖福荫,取“余荫”二字作园名。邬彬的两个儿子邬宝铨和邬宝莹,也分别在同治九年和光绪二十七年中举,被称为“ 一门三举人,父子同折桂”。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