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清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故居,就在广州这条"最美老街"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

  百年古街老巷,见证悠悠历史。作为广州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荔湾区恩宁路被誉为“广州最美老街”。这里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出生的地方。

  本期羊城清风栏目,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的詹天佑故居纪念馆,感悟近代中国铁路先驱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清廉实干的崇高品格。

  刚毅奋斗为救国

  初秋时节,漫步在恩宁路老街,沿着临街而建的白色骑楼行至十二甫西街,内进五十米,一栋保留着青砖墙、趟栊门和满洲窗的西关大屋静静矗立于此,这就是詹天佑故居纪念馆。

  故居无声,历史有声。京张铁路修建期间使用的铜铃、认购钢料的样板盒、詹天佑自书履历……陈列在故居内的每一件文物,无声诉说着詹天佑赤子之心。詹天佑自小聪颖过人,才思敏捷。1872年,清政府决定选送首批 30 名幼童赴美留学,经过层层选拔,詹天佑脱颖而出,年仅12岁踏上了赴美留学之路。从彼时积贫积弱的祖国走出,詹天佑深刻感受到中国与西方国家在铁路建设上存在巨大差距,他坚信要让中国从闭塞落后走上近代化道路,就必须建成四通八达、纵横交错、连通世界的铁路网,而他愿意为此奉献毕生。

  1878年,詹天佑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工程专业。在校期间他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1881年詹天佑学成归国,就职于福州船政局,之后转赴广东博学馆教习洋文。伴随中国铁路公司成立后,詹天佑被聘为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他也是我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

  清廉实干建铁路

  詹天佑将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铁路事业,他参与或主持修建了京奉、京张、张绥、津浦、川汉、粤汉等多条铁路。其中最令世人惊叹的便是京张铁路,它是首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詹天佑创造性运用了“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解决火车山地爬坡等难题,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面对西方列强的冷眼嘲笑,京张铁路大大提振了国民信心。

  除在技术上创新,京张铁路的不凡还在于修筑成本的低廉,这离不开詹天佑清廉实干的作风。在编纂的《京张铁路工程纪略》中,各项工程资金使用情况都有着清晰而细致的记录。针对工程中最容易出现腐败的环节,詹天佑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精密的管控措施。例如仅购买基建用地一项,就专门制定了二十六条章程,规定如有借故索取、私相串通等行径,“一经告发,或经察觉,立即追究”。除严格管理,杜绝贪污和贿赂,詹天佑还严控成本开支,坚持尽用华人,在减少费用的同时培植国家铁路人才与技艺。1909年,京张铁路比预期时间提前两年竣工,每公里造价大约为同时期国内其他铁路的一半,建设总费用只有外国承包商报价的五分之一,共节余白银28万多两。

  詹天佑在生活上十分简朴。因工作原因他常年带着家人奔波在山地荒野,只能住在工地上条件简陋的临时居所里,未曾言苦。但詹天佑在公益事业上却慷慨大方。1914年和1915年,粤东地区两次发生水灾,詹天佑担任粤东水灾汉口救灾会会长,带头捐资赈灾。 

  天佑精神永传颂

  1919年,詹天佑因操劳过度,病逝于汉口,享年58岁。临终遗嘱中,詹天佑念念不忘的是未修完的铁路和培养铁路人才的未了心愿,对个人及家庭私事只字未提。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在詹天佑故居旁,有一座以詹天佑名字命名的学校——广州市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学校将“天佑心精诚路”作为核心办学理念,秉承着詹天佑宝贵的思想财富,为新时代天佑精神写下生动注脚。

  “各出所学,各尽所能,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詹天佑小学校长郭裕坚表示,在国家贫弱的年代,詹天佑凭着一颗精心,拓铁路打深隧,攻坚克难;胸怀一颗诚心,保质量担责任,造福人间,为中国振兴和发展奉献终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詹天佑精神力量播撒在詹天佑小学的每一个角落,哺育着天佑学子精心做事、诚信做人的品质,“我们会以继承与发扬詹天佑精神为历史重任,提高育人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人物简介:

  詹天佑(1861年—1919年),字眷诚,出生于现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号。詹天佑是我国近代科学技术界的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铁路工程技术专家。作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先驱者,詹天佑被人们称作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曾任粤汉铁路公司总理兼总工程师、粤川铁路督办等,前后三十余年参与并主持多条国内重要铁路建设。1912年在广州组织成立广东工程师学会并任会长,旋即任中华工程师会会长。1919年4月,詹天佑因病不幸逝世于武汉。

  (说明:人物简介源自《清风峻节--广州历史人物廉洁事略》)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