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清风|广州市区这座岛的由来,竟和"晋代第一良吏"有关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

  “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晋代“第一良吏”吴隐之上任广州刺史途中,写下的这首《酌贪泉》流传千古。他一生清廉,两袖清风,留下诸多典故传诵,除了世人耳熟能详的“饮贪泉而不贪”典故,在广州市区,有一座沙洲岛的由来,也与吴隐之紧密相关。本期“羊城清风”栏目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位于白云区的沉香岛,探寻这座沙洲岛背后鲜为人知的清廉典故。

  沉香岛前留廉名:严持操节 管好身边人

  在广州市西北部,白云区石门附近,一座四面环水的小岛傲然屹立在江中央,俯眺就像横卧在珠江上的一叶扁舟……它就是沉香岛,江水在这里一分为二,静静地往南流淌。

  初夏时节,搭乘渡船登岛,阵阵凉风吹拂脸颊,放眼望去,只见岛上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满眼尽是葱绿苍翠,与江两岸的林立高楼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下船来到岸边,一块巨石映入眼帘,石中央雕刻的“沉香岛”三个大红草体字苍劲有力,石侧还刻有“沉香岛典故”全文,无声诉说着这座沙洲岛背后的清廉故事。

  “说起沉香岛的由来,离不开吴隐之投沉香这个典故。”白云区文化馆馆长冯耀波介绍,相传,吴隐之任职期满离开广州,当船行至石门时,忽然狂风大浪,难以前行。吴隐之暗觉蹊跷,心想莫非是船上有人做了亏心事?于是,他严厉审问家人及随从,最终得知是夫人收了一块沉香木。吴隐之大怒,喝到:“扔了!扔了!别让一块沉香木误我一生清白!”当即,他便将沉香木扔进了江中,江面霎时风平浪静,雨霁云散,船得以扬帆顺行。而这块沉香木落水之处,缓缓升起一座沙洲。当地百姓追慕吴隐之的清廉品质,便将这座沙洲称之为“沉香沙”,也就是如今的“沉香岛”。

  这个典故可谓是吴隐之一生清廉的点睛之笔,即便是离任广州,他也没有违背当初在石门贪泉许下的“终当不易心”誓言。

  “晋代良吏,吴隐之为第一。”当时,两晋的官风十分腐败,贪腐奢华之风盛行,而吴隐之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不贪不占的廉洁操行,使得岭南的贪风奢俗大为改观。《晋书》有云“隐之清操不渝,屡被褒饰,致事及于身没,常蒙优锡显赠,廉士以为荣”。

  在吴隐之的熏陶下,子孙后代都继承了他的遗风。儿子吴延之任鄱阳太守,克己奉公、气节高尚,吴隐之的弟弟和儿子都曾担任郡县长官,都以廉洁谨慎作为家门传统。

  崇廉尚洁感世人:廉洁楷模 汲取奋进力量

  先贤丰碑在,后继有来人。千百年来,后世有关吴隐之的清廉故事传承不绝,他饮贪泉水不易清廉心、卖狗凑钱嫁女、弃来路不明的沉香于江河中……古代文人墨客歌颂吴隐之的诗句更是不胜枚举。其中,饮贪泉的典故就被白居易、王勃、苏轼、李群玉、尹凤岐等人的诗文广泛引用。

  “吴隐之是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典范,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白云区松洲街党政办工作人员陈新慧回忆道,自己是在街道举办的廉洁教育会上首次“走进”吴隐之,“当时我就深受感动,吴隐之不仅修身正己、两袖清风,还严格教育、管好家人。这让我想起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对我的言传身教,也让我明白家风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特别是身为一名公职人员,同时身为一名公职人员的妻子时,吴隐之的故事对我以及我的家庭更具榜样意义,始终提醒着我们自身要正,要引导营造崇廉尚洁的家庭氛围,将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好作风、好家风继承弘扬在新时代。”

  精义入神,以致用也。而今,由沉香岛往北数里,一座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临江而建,因地处石门,取名“石门公园”。该园聚焦千古不变的“廉洁”初心,设有隐之亭、贪泉碑、清泉廊以及“廉传千古”广场等多个景点,融合了吴隐之恪尽职守、沉香弃海、卖狗嫁女等廉洁典故,以及历代官宦人士、文人墨客笔下关于贪泉的名篇佳作,令游人在饱览美景、欣赏诗词的同时,切身感受吴隐之清廉自律、刚正不阿等精神品质,汲取奋进能量。

  究竟如何才能做到流芳百世,被世人所铭记?吴隐之用自己的一生清廉给出了答案。

  人物介绍

  吴隐之(?—413 年),字处默,濮阳鄄城(今山东鄄城北)人,东晋名士。善于谈论,博涉文史,以儒雅显名,因得吏部尚书韩康伯赏识,被推荐出仕,历任散骑常侍、著作郎。元兴元年(402年),出任龙骧将军、广州刺史,领平越中郎将。吴隐之在广州任职时清廉愈厉,力矫贪渎时弊,后官至光禄大夫。他为官以清廉著称,史书称其“美姿容,有清操”。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