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清风正气弘扬在新征程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字体大小:

  “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师生离穗情况报备相关防控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海外邮件快递进口货物的‘物’防做得如何?”“中高风险地区来穗返穗人员健康管理防控得怎样?”这是近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专项监督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7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和各区纪委监委累计检查4293个重点场所,推动问题整改1714个。

  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作风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出动近2.8万人次下沉基层一线、靠前监督,督促整改问题3600余个;落实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工作,列出29项重点清单开展整改工作专项监督;加强对市区镇换届风气全过程监督;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为政不勤、为政不廉等问题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行动,全市查处基层正风反腐问题2932件;运用大数据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吃“公函”等10项专项整治,运用云治理机制排查“四风”问题信息4000余条;连续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系列活动等,全市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以良好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尽管纠治“四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新情况新问题仍然不断发生。

  “四风”问题顽固复杂 反弹回潮风险犹存

  “市某国企分公司经理曹某组织公款吃喝,为规避监管,将餐费1.29万元开具7张发票,分7次以业务餐费的名义公款报销。”这是去年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典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问题438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面上问题虽基本刹住,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压力较大。

  去年9月,市纪委监委指导基层对某区街道城管办主任卫某不作为问题进行查处,卫某作为街道片区微改造项目经办人,检查、核实、监管项目建设情况走形式,导致改造项目实际工程量较竣工图显示工程量少,街道多支付工程款45万余元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持续加大,但依然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说。去年8月,市纪委监委出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实施“室组”“室地”联动监督,全市聚焦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全年查处问题435件。

  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284批663起。“当前‘节日腐败’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规吃喝和收送礼品礼金仍有发生,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还有待清除,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毫不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强调。

  深挖“四风”深层问题 深化“风”“腐”一体纠治

  “从近年来我市纠治‘四风’的情况分析,‘四风’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执行,监督治理不严格。”近期,市纪委监委对2020年以来全市纠“四风”树新风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指出“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

  广州发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后,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全市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11个区和55个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十二届广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就对部分区和市直单位落实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

  “政绩观扭曲是‘四风’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本轮巡察的目标就是纠偏和整改,推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除了政绩观这类主观原因,还有监管上的客观原因。部分领域制度供给不足,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措施滞后;放管服事权下发后,有关政策指导跟不上,基层“接不住”导致问题频发。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都在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由风变腐的问题趋于突出。2021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有5起是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市纪委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推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近期,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针对某市直单位在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专题调研,通过“室组”联动,升级强化对该单位及其下属二、三级单位政治生态的全面评估,系统了解该领域干部作风情况,提出工作意见,推动履职尽责。“一条烟、一张卡、一顿饭可能就是违纪破法的开始,对‘四风’问题必须坚持露头就打、抓早抓小,防止从小作风走向大贪腐。”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表示。

  持续加强纠树并举 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要严肃纠正多干多错、甘为人后、各自为政、敷衍塞责‘四种错误思维’……”2022年1月,荔湾区纪委监委召开“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案例分析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授课,进一步提振全区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热情。该区部分干部自去年“5·21”疫情防控被问责后,在组织的帮助下放下包袱,认真整改,担当作为,在近期疫情防控中,成为全区参与抗疫党员先锋的重要力量。

  新征程需要过硬作风保障,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是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关键。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谈话教育的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对影响期满后的提拔使用提出意见建议,对表现突出的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同时,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试行)》,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担当作为蔚然成风。目前,市纪委监委正探索市区联动制定“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完善防范党员干部借节日人情往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有效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市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加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压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了谁来抓,接下来就是怎么抓。2022年,市纪委监委将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政治任务的专项监督;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营商环境中不愿为、不敢为问题重点整治;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吃公款吃老板、冲抵掩盖超标接待费用、基层单位向下属企事业单位转嫁费用等深入整治;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围绕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政务服务中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开展整治。

  “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1月28日,十二届广州市纪委第二次全会,传递从严抓作风的强烈信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考量,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