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党廉办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谈话制度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大小:

  “经过谈话,我认识到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错误倾向和苗头问题,我将坚守责任田,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推动自己个人及所在单位进行整改。”这是广州市某市直局“一把手”接受监督谈话时的场景。近日,广州市党廉办制定出台《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谈话制度》(以下简称《谈话制度》),进一步推动“一把手”监督落细落实。

  摸清问题 如何做实“一把手”监督?

  一位被查处的市直某单位“一把手”在忏悔录中写道:“我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最初也是从吃一顿饭、收一张购物卡开始的。如果那时有人提个醒,或许就不至于越陷越深。”“一把手”权力集中,但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一直是权力监督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找准“一把手”监督的重点问题,今年初,广州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市管干部中“一把手”初次检举控告件进行了分析研判。“据分析,问题主要集中在‘用人一句话’‘项目一手抓’‘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这‘四个一’问题,此类问题超过‘一把手’初次检举控告信访总量一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通过深入分析,我们认为当前‘一把手’监督工作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监督意识、监督力度和监督方式上都有待加强。”市党廉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从实施监督的情况看,有的‘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足,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工作重视不够,片面认为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情;有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搞无原则一团和气。”

  如何才能推动监督务实管用?去年市纪委监委就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汇总全市11个区和80个市直单位、31家市管国企以及10所市管高校的经验做法,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第三方民调在全市开展问卷调查1.2万份,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对策。

  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据了解,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近年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监督,注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市委以1号文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完善“一把手”约谈制度,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一把手”廉洁自律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不断扎紧织密对“一把手”监督的制度笼子。“我们总结实践经验,监督谈话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通过‘一把手’抓‘一把手’,能把头雁示范、责任传导和靶向施治有效融合起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党内谈话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动作,《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我们就从监督谈话入手,把‘一把手’监督抓实抓具体。”市党廉办负责同志说。广州市党廉办印发《谈话制度》,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提出明确要求。《谈话制度》突出有效管用,对以往开展“一把手”谈话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对“一把手”监督有关制度的执行保障和配套措施进行了完善,同时,将监督谈话纳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运用“主体责任e系统”动态监督,对贯彻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确保监督谈话制度落到实处。

  解决问题 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谈

  “我们既是作决策的领导者,又是抓落实的责任人,必须抱着脱一层皮的决心,尽心尽力、埋头苦干,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上下功夫,从谋划工作到出台政策,都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实际情况,顺应群众意愿……”这是近日某区委书记接受市纪委书记监督谈话的场景。谈话中,市纪委书记提醒该“一把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树牢正确政绩观,带头勤勉干事、担当作为。

  谈什么、怎么谈,都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经过了认真的前期准备。“突出政治性,强化政治监督,是《谈话制度》坚持的首要特点。”据市党廉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监督谈话的主体是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必要时市委组织部部长或分管市领导参加。监督谈话的内容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监督谈话不是泛泛而谈、避重就轻,而是带着问题谈,及时红脸出汗,及时拉上一把,真正做到严管厚爱。”市党廉办有关负责同志说。为了让监督谈话不流于形式,《谈话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等发现的情况,事先对被谈话人所在区(单位)信访廉情评估、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带着具体问题开展监督谈话。

  “如果要对某‘一把手’进行监督谈话,我们会通过‘四风’云治理平台等多种渠道,提前汇总收集关于该‘一把手’的监督信息,分析研判后有针对性地准备谈话内容。”市党廉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市一级的带动下,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今年1月,天河区纪委书记针对该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巡察所反映出的“缺仓”“缺人”“缺管”问题,立即对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直奔“痛处”,要求相关各单位一把手持续压实整改“责任链”,完善制度25项,除粮仓建设选址外所有问题均整改完毕。

  防范问题 以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监督谈话,谈话不是目的,监督才是重点,必须防止“一谈了之”。谈话问题被纳入台账管理,建立问题、举措、时限、责任“四清单”,逐项整改销账,落到实处;问题整改与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问题台账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市党廉办做好跟踪督查,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

  为了形成震慑,强化成果运用,市纪委监委将开展谈话情况纳入廉政档案管理;对受到纪律处分、诫勉处理的“一把手”开展警诫谈话,谈话对象须将谈话情况在当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中进行说明;谈话材料抄送市委组织部备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谈话制度》对监督谈话后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倒逼相关单位的“一把手”正视问题、立行立改。

  “我一定会加强村组织作风建设,深化全过程各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项目圆满顺利完成。”今年3月3日,为更好地推进花都区狮岭镇联合村的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狮岭镇党委书记对联合村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联合村党委书记深刻认识到项目资金庞大、自主权较大等廉政风险点,并作出上述表态。除了监督谈话,各级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区纪委监委给我敲响的新年第一声‘警钟’印象太深刻了!”南沙区一名新提拔的镇党委书记由衷表示。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实施廉政风险防范“三提醒一承诺”制度,每月组织全区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或晋升的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赠送“防腐锦囊”,多措并举拉紧“纪律弦”。2022年,该区纪委书记对11名新提拔晋升“一把手”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

  监督谈话拉近了上级监督的距离。“当前,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据悉,今后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的政治监督,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起来、严下去。(文/林亦旻 通讯员穗纪宣)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