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纪委监委:织密群众实名举报纽带
来源:黄埔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大小:

  “对于实名检举控告,我们会优先办理,并对您的举报信息严格保密。另外,办理部门在核查完毕后还会将情况反馈给您。”

  为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保障监督权利有效行使,近年来,黄埔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有效机制,与留有联系方式的信访举报人通话联系,是黄埔区纪委监委决定受理实名举报件前的必经环节。

  据了解,目前群众对检举控告有热情,但举报材料往往存在内容不详尽、关键信息不清晰,或是对纪检工作不了解而不愿留下身份信息等问题。通过决定受理前的一通电话,工作人员核实举报人身份信息,倾听原始诉求,完善举报内容细节,宣讲实名举报政策,打消举报人顾虑。

  “我们提倡实名检举控告,鼓励客观真实反映问题。从实践来看,实名检举控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核实调查及开展检举控告人合法权利的保护工作。”黄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群众愿意实名检举控告,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带着感情做好工作,既要把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也要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对于已办结的实名举报件,黄埔区纪委监委还会开展电话回访,听取举报人对信访举报办理过程及核查结果的意见,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2020年2月,黄埔区纪委监委收到电话举报称某街道工作人员不按规定安置疫区返穗人员。在了解到当事人因无法入住定点酒店而在自驾车上度过一晚的情况后,黄埔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解决人员安置问题,而后安排街道纪工委迅速核查是否存在干部不作为等问题。

  当天下午,在完成返穗人员入住安置的同时,办案人员查明街道工作人员在处理此安置问题中并不存在不作为情况,于是对该举报予以了澄清。

  在实名举报回访中,当事人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明:“本人确实误解了社区和街道办事处,谢谢你们的帮助,给你们添麻烦了!”

  目前,黄埔区纪委监委通过开辟实名检举控告“绿色”通道,建立保护奖励机制,明确对实名举报人的保护程序,细化有功人员奖励标准等,将切实维护实名举报人权益落到实处。2020年上半年黄埔区纪委监委开展实名奖励1宗,初次检控类实名举报率为52%,同比提升10.8%,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