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275家监察站齐发力 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前哨”
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大小:

  2019年3月,番禺区挂牌成立275个村(社区)监察站,选聘站长215名、监督员532名、信息员566名,有效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米”。监察站运行一年多来,坚持把监督贯穿村(社区)权力运行全过程,推动基层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

  据了解,番禺区纪委监委通过系统梳理近年来该区在巡察、审计、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农村基层突出问题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定《番禺区村(社区)监察站履职工作指引》,以“一表通”形式化繁为简、注重实操,明确32项监督重点、对应的检查方法及业务流转时限。基层人员普遍反映该指引简单明了、针对性强、易于操作。在监察站队伍建设方面,番禺区纪委监委选优配强监察站站长,目前站长年龄35岁以下的占比42.1%,大专学历以上的占比83.6%,人员配备渐趋科学合理。同时加强培训指导,召开村(社区)监察站800人培训大会,从实操角度出发,安排党建、纪检监察、农村经管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开展专题授课。该区还通过加强监察站与派出镇街监察组、镇街涉农业务部门和村级巡察组的协调联动,在配合镇街开展信访核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在参与农村“三资”监管改革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在协助村级巡察的过程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在疫情防控监督中下沉一线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监察站的工作抓住了群众痛点,回应了群众关切,今年以来该区涉农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4.2%,其中初次检控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4.6%。在监察站运行一年多时间里,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例如沙头街南双玉村监察站站长通过与村“两委一社”工作人员日常谈话、深入走访群众等方式,发现该村干部于2019年12月7日接受某企业的外出考察参观活动和宴请,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迅速向区监委派出沙头街道监察组报告。监察站站长通过约谈该村“一把手”、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核实有关情况,将线索移交派出沙头街道监察组进行处置。2019年12月24日,派出沙头街道监察组对该村“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其严肃整改,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