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点”撬动“大监督”
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体大小:

  翻看以往查处的案例,经济联社因经济体量大、利益矛盾多、廉政风险大,监督相对薄弱,容易成为基层微腐败的高发区。为此,2019年7月,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经济联社监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经济联社监察站(以下简称监察站),在“形神兼备”、服务群众、监督干部上下实功,坚决把“严”字贯穿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始终。监察站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93人次,走访1627次,上报各类问题139件。

  微权力“瞭望所”:在基层熔炉中健全完善

  “要解决联社涉诉中突出的法律问题、股权固化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准确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精准监督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说话者是沥滘联社监察站站长刘强,经过半年多的“洗练”,他彻底沾上了“泥土味”,侃侃而谈的都是如何有效开展基层监督工作。

  由于新增监察对象大多数集中在基层,对监察站开展监督提出了较大挑战。据了解,目前海珠区下辖20个经济联社、229个经济社,监察对象1777人,年集体经济收入40多亿元,监督任务颇重。为此,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监察站“形神兼备”、提升监督实效,势在必行。

  在基层监督的战场上,监察站站长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尤为重要。对此,海珠区纪委监委在辖区正科级领导职务及一、二级主任科员中择优选派站长。此外,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信息来源丰富等监督优势,各经济社理财小组组长以及社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般被聘为信息员和监督员,通过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努力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在实践中,各监察站十分注重同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街道监察组、联社纪委、社务监督委员会和其他部门的联动,在协同贯通和优势互补上狠下功夫。“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执纪实践和党规法纪运用方面具有优势,联社纪委和社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社的情况比较熟悉。”刘强说。

  2018年12月,海珠区政法委、信访局、农业局联合发文要求将禁毒和信访维稳工作纳入经济组织的章程。2019年10月,联星联社监察站发现任务下达快一年,但联社下属25%的经济社仍未完成任务。为此,监察站一面向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街道监察组反映情况,一面联合街道农管科分析研判,约谈了上述存在问题的经济社干部,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在短短几周内,顺利完成了章程修订工作,最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经济联社监察站的成立进一步健全了区、街、经济联社监督三级网络,从监察对象、内容和方式上堵漏补缺,发挥了监督‘前哨’作用。”海珠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群众利益“守门人”: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将监督探头推至群众“眼前”,及时妥善回应群众呼声,取信于群众,是监察站的优势所在。

  今年2月底,海珠区各村社面临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各监察站站长迎难而上,把忠诚担当写在了抗疫第一线。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红卫联社监察站站长曹辉的感受尤为强烈,他马不停蹄地监督检查各防疫点的工作情况,和干部碰头沟通防疫部署,推动解决群众的相关需求……

  “你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我实在是没办法了。”一天晚上9点,曹辉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新村东华五巷的湖北籍租客刘某,他今年过年没回家。受疫情影响,新村封闭后要凭出入证进出。其房东担心他和同乡接触,不肯担保,村委也不敢随意出具证明。既不能买食物,也不能外出务工,无计可施的他向监察站求助。曹辉知道后,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经协调,村委同意了出具相关证明。“这个求助真管用!谢谢你!”刘某感言。许多遇到刘某类似问题的外来务工人员也顺利拿到了出入证。

  战疫不能松,发展不能停。锚定“双决双胜”目标任务,各监察站双向发力,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开展日常监督。

  前不久,联星联社监察站接到一宗反映集体物业在“三资”交易中降低底价,致使村集体资产流失的投诉。经过核查,监察站发现举报反映的金额夸大,实际上经济社对物业的交易条件、底价的设定合情理,但表决程序存在不足。在督促经济社认真整改的同时,监察站要求其他经济社引以为戒,严格依据程序要求开展“三资”交易。“对社员群众的投诉,我们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精准运用纪法标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督。”联星联社监察站站长薛益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联星联社监察站还督促制定《联星经济联合社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监管细则》,对于物业交易底价,明确由社委会或社委扩大会议参考广州市住建局、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编制的《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以及物业所在地市场价格确定。这一措施的推行,让基层管理者办事有章可循,村民们也心服口服。

  作风“监督哨”:激活实干争先的“一池春水”

  作为基层监督“哨所”的监察站,正催生着风气之变。

  “台上领导讲、台下手机响”“工作时间不在岗,群众来了找不到人”……长期以来,经济联社少数干部工作纪律性不强、会风会纪差,群众反映强烈。

  面对“基层开展工作就是这样,习惯就好”的开解,海珠区监察站站长们不约而同地亮明态度:“要严改!”从这些习以为常的“小事情”抓起,监察站站长们以徙木立信的态度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干部作风的“堵点”被逐个找出、一一打通。

  “薛站长,您又来蹲点了。”因为太“较真”,薛益峰成为所监督经济社及企业的“熟客”。去年9月以来,薛益峰以“蹲点式”监督为抓手,长期蹲守各个会场,对无正当理由开会迟到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连续蹲守监控室,查看记录对外服务窗口相关人员的上班时间,对没有正当理由迟到早退的干部依规依纪进行处理,持续形成震慑。据统计,2019年9月至今,除对经济社、企业正副职干部等开展廉洁提醒谈话73次外,薛益峰对迟到早退等违反纪律的人员开展谈话提醒21次,对工作处置不力的人员开展谈话提醒17次。经过严肃整治,全社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为加大警示教育效果,监察站查阅了近几年联星经济联社“两委”干部的平均收入,以“两委”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例,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引导村社干部算好政治、经济等账。薛益峰分析道,“对于大部分社员群众而言,用鲜明的数字说明问题,往往比用文字表达更有效。”目前,监察站已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2次,参与群众645人,积极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震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在加强对联社干部的监督,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的同时,监察站注重激发干部积极性。2019年,联星经济联社部分干部受到了纪律处分,监察站通过谈话交心对他们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有新担当新作为。疫情来袭,这些干部经受了考验,如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某经济社社长李某轻伤不下火线,率领社委和其他党员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获得广大社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大家的规矩意识强了很多,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谈到监察站带来的变化,一名经济社社长感慨道,“村社干部以前干事时可能应付了事,现在不行,都是实打实的。”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