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地块回收遇阻,巡察发力破解难题
来源:海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大小:

  地处中心城区繁华地段,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土地月租却低至3300元,这样的“白菜价”就出现在广州市海珠区江海街道桂田经济联社。2020年5月,海珠区委巡察组一进驻桂田经济联社,便有社员群众到巡察组反映情况。

  “这两个地块没有签过正式合同就低价交出使用,现在经济联社也收不回了!”群众对地块的使用情况颇有怨言。

  “过低的租金背后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巡察组通过调阅资料、谈话调查、实地走访等一系列工作,基本核实了地块争端的前因后果。

  原来,早在十几年前,一些村民在村集体用地上利用空地开荒耕种,为争夺地块导致纠纷不断。“经常起冲突,谁厉害谁就得,甚至村民种的果树一夜之间就被砍了。”有群众回忆。

  当时为了息事宁人,加之管理制度不甚规范,桂田经济联社凭两名联社干部签名的字据便将这两个地块以极低价格交给几位村民长期经营使用,没有签订任何合同。随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这些集体土地本应重新录入“三资”平台进行公开交易,但继任的几届联社班子成员碍于“同姓三分亲”的关系,拉不下情面,最终导致这两个地块成为无明确使用期限、无明确使用面积、无承租人签名的“三无”土地,期间又引发诸多冲突,社员群众怨声载道。

  回收地块并重新公开交易,这是社员群众的强烈诉求。但地块回收却没有预期那么顺利。听说巡察组正在调查,地块使用人感受到了压力,却又抱着侥幸心理,于是找到巡察组,“这块地当年是村社领导同意租给我的,不得无故终止合同,就算联社要收回去,也要给予足够的补偿才行!”还煞有介事地提交了一份意见书。

  虽然使用人态度强硬,但巡察组推动收回地块的决心并未动摇。“巡察工作就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经过多次同使用人、知情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责任人谈话,并数次到现场察看,巡察组计划督促街道拆除地块上的违法建筑。

  在巡察组有理有力有节的推动下,使用人逐渐打消了拒不交回的念头,并主动写下承诺书交到街道纪工委和巡察组,承诺自愿无条件地将地块交回经济联社。至此,困扰经济联社十几年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联社的干部和社员群众纷纷对巡察组表示感谢。

  “巡察村社党组织的过程,本身就是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必须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