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不再遥远
来源:白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大小:

  广州市白云区萧岗菜市场旁的公交站,云城1线便民车缓缓驶入,手里拎着新鲜蔬菜的老人家们早早便在站台等候。“便民车开通后,受到很多村民欢迎,尤其是老人家。”当值司机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731091737.jpg
白云区萧岗经济联社辖内“云城1线”便民车

  乘坐便捷、线路合理、车厢整洁,萧岗村的村民们对便民车交口称赞。而村民出行难问题的解决源于一次村级巡察。2019年7月15日至9月5日,白云区委村级巡察第22组对萧岗经济联合社党总支开展巡察。“我们萧岗村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也要两公里,村里道路狭窄,公交车无法进入,原来的便民车也停运了,太不方便了!”巡察组刚到村里,就收到很多村民反映出行难的问题。

  “为什么原来的便民车突然停了?”“停运之后,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情况摸清楚!”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马上深入村里走访,经了解,萧岗村内曾经也有便民车运营,但那时是电瓶车,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风险,加之管理不善,便于2018年底取消了。但这样一来,却直接导致了村民出行不便,“五类车”的非法营运更成为村内的安全隐患,村居环境大受影响。

  巡察组将上述问题向云城街党工委进行了反馈。2019年11月,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云城街党工委联合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市交警白云二大队、区公安分局交防大队、新穗巴士公司开通了云城1线便民车,2020年4月6日又新设了云城2线。此外,便民车还推出老年人乘车卡,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车。年逾八十的李阿婆是便民车的常客:“我腿脚不便,如今每天免费坐车,省时省力。”

微信图片_20200731091829.jpg
白云区萧岗经济联社辖内“云城1线”便民车

  云城1线、2线便民车开通后,其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及经济性较传统便民车都有了质的提升,受到居民的广泛肯定及好评。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