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敲廉洁警钟防节日腐败
来源:白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体大小:

  为严防节日腐败,广州市白云区紧盯节日节点,多举措敲响廉洁警钟严防节日腐败。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绷纪律规矩之弦,严防‘四风’问题发生,自觉杜绝奢侈浪费、餐桌腐败等歪风,做到廉洁过节、节约过节。”近日,在白云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上,区委主要负责人专门结合该区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全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提出要求。

  同时,白云区对环保、安全管理、城管执法等节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实施精准整治。结合白云区钟落潭镇原环安办主任周某利用节假日违规收受企业礼金礼品等违纪违法案件,该区以整治镇街环保安监队伍监管乱象为切入口,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建立“两级”检查机制,由各镇街成立检查小组,按照一定比例走访辖内企业,抽查环安监管部门巡查记录。区生态环境分局会同区应急管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抽查四个镇和部分街道的执法卷宗,走访重点企业,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权钱交易腐败问题、违规提供中介服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大类问题。节前,各镇街还分别组织环安监管全体人员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对照周某案件,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要求环安监管全体人员自警自省,限期主动交代问题,及时落实清退整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拉紧纪律红线这根弦,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廉不廉,看过节。’我们将继续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遏制‘节日腐败’”。白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