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纪委监委:制止餐饮浪费 以“三聚焦”精准开展作风监督
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大小:

  近日,番禺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内容,加大对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

  据悉,番禺区印发了《番禺区党廉办关于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作风问题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健全财务审批管理机制,扎牢财政资金“钱袋子”,在公务接待、物品采购、餐饮报销等财务支出上严格把关。如钟村街纪工委对街工会落实节日慰问品采购计划情况实施同步监督,确保支出合理合规。石碁镇在9月组织镇农村集体结算中心财务人员及村报账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督促有关人员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审核意识,防止出现违规公款吃喝、发放补贴等支出顺利报销的问题。该区倡议带头过“紧日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在“八小时以外”保持良好生活作风。如桥南街在重申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的基础上,向全街党员干部及职工发出《崇尚节俭 杜绝浪费》倡议书,督促自觉增强理性消费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番禺区还通过创新大数据排查监督方式,运用番禺区纪检监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各单位公务消费、行政执法等重点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再监督。目前已就平台监测发现的异常问题向7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或发函督促说明情况,对3个可能存在违纪的问题移交核查。同时发挥监察站延伸监督优势,275个村(社区)监察站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排查纠正村(社区)基层干部节日作风问题。如石楼镇各村(社区)监察站以走村入户与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监督,有效排查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该区还组织区、镇街两级暗访力量到机关饭堂、社会餐饮娱乐场所等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排查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如沙头街采取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方式对街道机关、城管执法、消防等基层站所单位饭堂开展突击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用餐人数把握不准,对订餐不就餐人员管理约束措施不够等问题反馈整改意见5条。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