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加强监督检查 遏制“舌尖浪费”
来源:从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大小:

  公务接待规定是否有严格执行?食材采购、菜品准备、用餐人数是否有科学统计?有无张贴、摆放相关标语标识海报?近期,从化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在全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据悉,从化区纪委监委先后发出廉洁提醒短信6000余条,有效打好“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预防针”,同时,通过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统筹协调职能,发挥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合力,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机关单位、镇街、学校以及粮油仓库等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菜品数量质量管控、食堂管理制度上墙、相关标语标识张贴、干部用餐剩饭剩菜情况以及粮油仓库收购运输、安全储存等情况,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除了组织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从化区纪委监委还组织人员到学校饭堂、机关饭堂、镇街食堂以及重点餐饮企业场所等开展暗访监督,防止监督检查责任缺位和全区专项监督检查“走过场”,进一步推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共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达154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现场监督检查215次,反馈整改意见43条,提醒谈话8人次,出动暗访人员92人次,检查机关单位43个,学校19间,国有粮食企业9家,粮仓90座、重点餐饮企业10家,目前暂未发现有四风问题。

  下一步,从化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开展日常监督,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不断推动全区作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