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稳步推进区委巡察向村居延伸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大小:

  近期,增城区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稳步推进区委巡察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目前,通过巡镇(街)带村、专司巡村、专项巡察等方式,该区已完成260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为巡察全覆盖奠定基础。

  据了解,该区坚持“区委主导、镇街配合”,实化细化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机制,在面向基层、依靠群众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改进巡察方式,明确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的12种工作方法,深入田间地头询问情况,开展谈话,印证问题。同时,对报告样式、反馈意见、移交清单、底稿制度、线索审批等11个具体事项进行细化,提高村级党组织巡察针对性实效性。

  为选优配强巡察力量,增城区组建了村级党组织巡察人员库,由各镇街和农业、民政、公安、审计等单位推荐责任心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及业务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参加,并选择各镇街和区直单位新招录(试用期满)公务员、新提拔科级和副处级领导干部分批参加巡察工作,实现巡察干部不断更新轮换。

  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该区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截至目前已向相关部门转办信访件528件、提出意见建议648条。该区还通过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将已巡察3个镇街和2个村居一体纳入“回头看”对象,强化对巡察整改情况的联动检查。巡察过程中,该区着力破解民生难题,积极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取得成效,如在巡察增城区仙村镇某村时,推动村“两委”积极履责,追回某企业拖欠3年多的提前解除发包合同垫付款20万元;在巡察增城区石滩镇某村时,针对河涌黑臭等问题,及时推动区河长办和镇、村进行整治,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