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电子眼”监管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交易规范化
来源:海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大小:

  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由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领域涉及金额多、体量大、监管难,腐败问题屡见不鲜。近年,海珠区纪委监委除了不断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领域的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外,也运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助力破解这一监管难题,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监管服务平台纳入反腐倡廉智能化监督平台,实现对“三资”交易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测、“监督的再监督”。

19613.png

  据了解,海珠区纪委监委按照不同权限给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配了不同的监察账号,对涉及农村集体“三资”交易的8条街道,包括20个联社、229个经济社实施一对一的在线监督。数据对接不久后,就开始运用“线上排查、线下核实”模式。

  “我们从平台中筛查出了466宗不规范合同,发出督办函移交区农业局跟进摸查,到今年的10月23日,已督导推进了119宗不规范合同的整治”,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官洲街道仑头经济联社某项目为例,如按原合同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只能获得249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收入。经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局、官洲街道多方的督促整改和指导协调后,该经济联社与实际经营者最终达成一致,解除原协议并重新签订项目规范性合同。

  “新合同一执行,每年租金收入就超过250万元,租金每5年还会递增一次,20年就增加了5801.25万元”,这么算一算数,该经济联社的社员群众都十分高兴,更打起了支持和参与“三资”交易监管的十二万分精神。

  海珠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民生服务保障等重点领域,抓住人、财、物管理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以区反腐倡廉智能化监督平台为基础逐步整合散布在全区各层级、各部门的监督系统,建设一体化监督平台,让信息技术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提供强大助力。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