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四优先”精准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工作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严肃增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增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中央和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为指导,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涉换届选举信访件快速妥善处置,以“四优先”聚焦信访举报源头治理、问题研判和分类处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力护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增城区纪委监委优先宣传引导,扎实有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来访、来信、网络、电话等渠道合法合理合规上访,大力宣传纪检监察举报范围、举报途径、换届选举纪律和诬告陷害查处等业务知识,加强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保证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沿着健康有序的渠道进行。建立信访绿色通道,及时接收、受理、分析群众关于村(社区)换届选举的举报投诉,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信访隐患化解在一线,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优先排查梳理,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点工作,对全区13个镇街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前的信访举报工作调查摸底,全面排查梳理涉及村(社区)干部违反换届纪律、党员身份造假、把持基层政权、涉及农村“三资”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对往届选举中存在集体访、越级访隐患的镇街以及重复举报件多、宗族派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重点村(社区),加强分析研判,推行月排查、零报告制度。

  为实现优先受理转办,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增城区纪委监委还组建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工作小组,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坚持第一时间受理、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转办,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查、有问必答,确保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先核先办、快查快结。配合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相关案件意见反馈,联合组织部门,指导镇街做好软弱涣散支部整治、干部甄选等工作,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候选人从严核查、严格把关,严防候选人“带病参选”等问题。加强信访应急机制,建立因换届选举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上访、非正常上访处置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处置原则、工作方法、责任主体等,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处置。

  在优先督办督查方面,该区通过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专门台账,指派专人登记管理,及时完善更新信访问题、违纪线索、处分情况,实时掌握换届选举违纪违法案件办理进度,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标准快速反应、优先处置、及时办理、认真答复,确保问题线索不留置、不积压、不遗漏。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