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为农村换届选举夯基筑墙
来源:花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大小:

  “合某村班子变动大,历史遗留问题有引发群体上访风险……”从2020年5月开始,花都区狮岭镇纪委就开始走村入户调研,摸排各村现有村委干部岗位职数及实际干部数,全面了解各村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班子任期业绩、群众评价等情况及现任班子去留意向,为2021年新一届村级换届选举做准备。

  为保障换届选举能顺利选出群众认可、区委满意的村集体“当家人”,花都区纪委监委提前着手,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各村走访摸查,了解村民参选意向,预判可能出现的廉洁问题,制定防控对策,预防廉政风险。

  营造农村基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好换届选举是“第一关键”。近年来,花都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压缩村干部寻租空间,重拳打击农村涉黑涉恶和贪腐犯罪以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廉荣贪耻的正确履职导向,为村级换届选举夯基筑墙。

  扫黑除恶 净化农村基层换届土壤

  “被告人彭美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经过花都区人民法院一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原村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彭美林为首的11名涉黑犯罪嫌疑人二审终审,彭美林因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6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其余10人分别被判处1年4个月至7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至此,这个盘踞在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长达5年之久的黑社会组织已彻底覆灭。

  近年来,花都区纪委监委紧盯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等突出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集中优势兵力“铲乡霸、除村恶”,为换届选举创造健康、安定、有序的环境,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农村基层政权。对发现与涉黑涉恶人员有牵连,给其活动提供便利,通风报信的党政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2018年以来,花都区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11件311人,其中查处村干部涉嫌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或充当“保护伞”37件 37人,彻底瓦解了一批长久盘踞在农村基层涉黑涉恶团伙,肃清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在重拳出击从严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同时,花都区纪委充分发挥以案治本的作用,结合村级换届,组织各村社干部旁听庭审现场,开展现场普法教学,让身边案例成为“活教材”。根据查办的重点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祸—广州市花都区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要求各镇街,组织村社干部集体观看学习,将纪法教育关口前移,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强化集体“三资”管理 压缩农村基层干部寻租空间

  “随着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交易日益频繁,给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带来了较大的寻租空间,涉集体‘三资’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花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有效堵塞“三资”监管漏洞,有效防止村社干部染指集体“三资”,他们主动联系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区农财办,督促他们对农村集体“三资”交易模式优化升级,促使交易更公平公正。

  在花都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花都区农村集体资产网上竞投工作实施方案》,以公开招标方式选出合作银行,委托银行在原有交易平台基础上开发出网上竞投系统,同步建立规范网上竞投规则,今年1月23日,该网上竞投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统计,从第一宗网上竞投至今,花都区已组织网上竞投近2700 宗次,全区中标总价逾20亿元,比标的交易底价总额增加近3亿元。

  同时,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督促下,花都区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整顿,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欠租追收,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区共追回拖欠集体租金近1.5亿多元。

  对久拖不交、恶意拖欠村集体租金的村民,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将其纳入黑名单,禁止其参与全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竞投活动,同时严禁提名为村社班子成员或候选人,选拔进入村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村级换届选举提前清理候选队伍。

  深化村级巡察 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2019年底,花都区村级巡察延伸巡察第9组在对花山镇龙口村开展巡察时发现,该村龙口经济社社长范某某存在带头非法占用土地私自建房的行为,遂将该线索移交给花山镇纪委。

  收到线索后,花山镇纪委立即进行核查,发现范某某违建问题属实,已构成违纪,2020年初,范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从2018年起,花都区组织10个村级巡察组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情况、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基层治理和换届风气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等方面开展巡察,实现了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扫清障碍,巡察组下沉到基层一线,运用随机抽查、进村入户等方法,重点查找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及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宗族矛盾、涉黑涉恶等不利于村级换届选举的问题,推动净化村级换届选举环境。

  截至2020年9月,该区已开展六轮对223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监督,覆盖率达88.5%。前五轮村级延伸巡察共发现问题3932个,移交问题线索105条,已办结线索81宗,共立案34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