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以巡察推进“六稳”“六保” 助企业收回超5300万元账款
来源:南沙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5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企业发展面临挑战,收款难问题较为突出。我们在巡察组的建议和帮助下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截至2020年12月,集团下属保安公司累计收回应收账款5342万元。”广州市南沙公控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业务范围广、保安队伍庞大、营业收入高,但支部书记却形同摆设,几乎不参与公司班子决策,在对南沙公控集团党委进行巡察过程中,南沙公控集团下属的二级公司南沙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出现的这一问题,引起了广州市区委巡察第30组的注意。巡察发现,保安服务公司1年及以上的应收账款累计270多万余元,其中超过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6笔,最早的一笔是2013年,存在国有资金流失风险。

  巡察组立即与南沙公控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在集团党委层面予以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追收应收账款,并加强党支委班子建设,发挥党支部参与研究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事务的作用,特别是参与研究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同时,巡察组将该问题写入集团党委巡察报告和巡察反馈意见。

  “如何通过巡察推动做好‘六稳’‘六保’是我们今年开展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为推动公控集团党委真改实改,消除风险隐患,助力企业经营发展,我们全程跟进,坚持‘三个严格把关’,真正实现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广州市区委巡察第30组负责人如是说。

  在巡察组指导下,南沙公控集团党委制定《开展攻坚克难回款专项行动方案》,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整改过程全面负责,分管党委委员牵头抓整改,集团多个部门和保安服务公司具体分工负责,将应收账款分为一年内应收和一年以上应收两个类别,分级分类推进整改。同时,公控集团党委建立应收账款回款工作奖惩考核机制,将“年度回款率在85%以上”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并通过细化分工,将回款催收具体措施、应收款项的结算与记录等作进一步分解,每周通报回款排名、每月统计《项目应回未回款情况表》,鼓励各部门、职工踊跃参与谋智献力,及时兑现奖惩。据悉,公控集团对逾期付款企业发送《律师函》2封,收回销账3笔;通过法院起诉5宗,其中,胜诉2宗、庭外和解1宗、待审判2宗。

  在巡察整改后,巡察组对照巡察整改报告,既看文字概述,看整改后应收账款回款情况和整改效果,又看印证资料,看回款资金在公司财务资料中实打实的体现,确保整改成效有具体佐证材料支撑印证。巡察组还通过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看相关规章制度是否结合整改实际进行修订、完善,管理漏洞是否及时堵塞,检查企业长效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避免出现任务式整改、改后又犯的现象,切实保证巡察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