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创新监督方式 探索“三述”直播
来源:天河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大小:

  近日,在九届天河区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会议上,区委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贸促会、员村街、车陂街、黄村街、珠吉街共12个区属单位“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区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作答,并接受出席及列席会议人员的现场测评。

  据悉,今年是天河区组织开展“三述”活动的第8个年头,今年的“三述”首次探索采取现场视频直播方式,通过区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三述”对象所在的单位设立“三述”会议视频分会场,组织相关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收听收看会议。

  “三述”对象在接受评议之前,“三述”报告已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并向区纪委委员征集了意见和建议。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区纪委委员结合工作重点对“三述”对象进行现场提问,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综合“三述”对象报告、日常表现及现场应答,采取不记名方式进行测评。各单位观看直播的人员在观看过程中如有意见建议的,可填写《三述”活动及“三述”对象意见和建议表》,由区党廉办统一收集整理。

  “本次直播活动是创新‘三述’、强化同级监督的有益尝试,领导干部不仅明显感受到了责任压力,也起到了非常有效的监督提醒作用。”出席“三述”会议的区纪委委员纷纷表示,“现场视频直播的确让‘三述’对象有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创新的形式更有利于倒逼领导干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廉洁本色,经得住群众监督。”一名参加“三述”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如是说。

  天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现场提问评议机制,推进网络在线提问和评议,持续推动方式方法创新、各种渠道融合创新,不断增强“三述”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监督体系、抓好问题整改等方面,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三述”工作常抓常新、形成长效。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