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
关于广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大小:

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广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1月9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会议期间,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大会期间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根据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0亿元,可比增长3%,完成调整预算的98.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52.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3.1亿元、调入资金591.2亿元、上年结余5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00.4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89.9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3亿元,增长1.4%,完成调整预算的9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06.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8.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91.7亿元、区域间转移性支出3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433亿元。年终结转56.9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亿元,可比增长4%,完成调整预算的97.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52.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220.8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亿元、调入资金200.1亿元、上年结转资金12.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00.4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05.7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0亿元,增长7.2%,完成调整预算的106.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06.8亿元、补助区级支出802.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6亿元、债务还本及转贷支出100.4亿元、区域性转移支出3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90.7亿元。年终结转15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29.2亿元,下降31.8%,支出2,049.8亿元,下降6.4%。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1亿元,下降10%,支出40.2亿元,增长2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956.6亿元,增长8.2%,总支出872.2亿元,增长11.4%,本年收支结余84.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688.6亿元。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35.3亿元,下降16.9%,支出35.5亿元,下降12.1%。

  202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655.6亿元,其中市本级2,427.9亿元,均没有超过省下达限额。

  预算委员会认为,2022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克服重重困难,为全面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的保障支撑,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第八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预算收支总体完成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重视和改进,主要是:重点支出结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衔接不够紧密,财政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困难、恢复经济增长的力度还不够大;一些预算部门项目支出不够精简节约,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够到位,涉及群众急难愁盼民生事项的预算安排还不够细致;部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存在困难,全市财政资源统筹机制有待完善;国资管理还存在不少漏洞,国有企业对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够,对财政的贡献有待加强;政府全周期债务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新增隐性债务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绩效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绩效评价结果的导向和制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财政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深度有待提高,审计整改闭环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二、2023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2亿元,增长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16.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9.2亿元、调入资金592.1亿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亿元、上年结余56.9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080.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88亿元,下降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01.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87.6亿元、区域间转移支出3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080.5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亿元,增长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16.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26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亿元、调入资金181.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亿元、上年结转15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98.8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8亿元,下降3.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02.3亿元、补助区级支出669.5亿元、债务转贷支出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2亿元、区域间转移性支出3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898.8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62.2亿元,下降4.1%,支出1,498亿元,下降27%。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3.2亿元,下降39%,支出29.5亿元,下降2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872亿元,下降8.9%,总支出867.6亿元,下降0.5%,当年收支结余4.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693.1亿元。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0.7亿元,支出40.4亿元。

  2023年市级财政年初预算计划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186.4亿元,其中偿还本金85亿元,支付利息101.4亿元。省拟下达我市2023年提前批新增债券额度58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亿元,专项债券584亿元。计划安排市本级287.7亿元,均为专项债券;区级300.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亿元,专项债券296.3亿元。

  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交的2023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符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政策要求,符合我市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安排适当,对下级政府转移性支出务实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符合预算法规定,总体可行。建议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为做好相关工作,预算委员会建议:

  (一)重点支出要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全面落实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各项政策,适时出台发放消费券、举办投资经贸活动、支持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等激励措施,帮助受疫情冲击严重及产业链关键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增长。用好财政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工具,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大项目,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重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做好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琶洲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配套资金保障,健全财政对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落实好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发挥政策性科技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支持力度。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的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对南沙建设支持的力度,用好专项债限额、跨境金融、企业及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加大对改善营商环境的资金保障,增加对人才引进、就业增长、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支持。加强对全市税源的及时监控和动态分析,更加精准巩固传统税源,培植壮大新税源,夯实全市税收可持续增长的基础。

  (二)民生保障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支出要重点保障学前教育服务、改善薄弱公办学校办学条件、市属优质学校到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办学相关购置、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等项目资金,增加优质基础教育学位。卫生健康支出要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新阶段必要的相关服务、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项目、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用血用药保障、医疗设备购置以及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疾病配套的医疗保障等的项目资金,切实落实医疗保险报销政策,优化群众就医服务。就业服务支出要重点保障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项目资金。养老服务支出要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资助、长者长寿保健金补贴、民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专项补贴等项目资金。残疾人服务支出要重点保障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孤残人士供养、残疾人特殊学校建设与运行等项目资金。文化体育服务支出要重点保障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以及全民健身运动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社区服务支出要完善相关专项转移支付政策,重点保障社区两委干部补贴等项目资金。

  (三)国资国企发展要对财政做出更大贡献。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根据国企发展的效益情况,适时调整收益上缴财政的机制和比例。推动国企聚焦实体经济,加大对现代产业体系中重大关键项目的投资,厚植产业基础,提高国企对全市的税收贡献。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与政府财政预算相衔接,支持国有企业承担政府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以及城市综合功能等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参与城市运营服务。用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探索建立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平台,灵活运用资本市场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广州建设。

  (四)债务控制要守住安全风险底线。压实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新增隐性债务风险点的全面排查防范,巩固深化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和管控的长效机制,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债务风险化解能力。平衡好促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合规投融资方式,抓好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理顺市区政府财政事权关系,加强对区级政府债务管理的指导监督,适当控制债务风险指标偏高的区的债务规模。统筹推进国企债务与政府债务风险联防联控,筑牢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避免企业债务向政府债务转移。

  (五)绩效管理要推动全覆盖全链条全公开。完善全面绩效管理机制,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考核,既要考核支出进度,更要考核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优化绩效指标体系,确保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主要职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及部门预算相衔接,绩效指标设置要细化量化、可比可测。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开展全生命周期绩效运行监控评价。推动绩效评价与决算审查紧密对接、与预算安排有效挂钩,强化绩效约束力和导向性。

  (六)审计监督要增强针对性和整改力度。重点围绕政府过紧日子、政府债务管理、财政直达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化解、重大基建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进度要求,提高整改质量和实效。主管部门对审计查出的具有普遍性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严肃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加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预算安排、优化财政资源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公开的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