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大小:

广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昨日下午,广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志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汽车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工作。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若干措施》,从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高水平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创新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会议强调,要持续优化外商投资配套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加强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营造预期稳定的监管环境,构建招引外资全球网络,持续优化外资产业结构,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做好政策宣介,及时落实各级各类政策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外商安心投、放心投、愿意投。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年)》,明确汽车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功能协同、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会议强调,要深挖汽车市场潜力,在自主品牌、合资转型、创新驱动、补链强链、汽车出口、跨界融合、未来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广州从汽车大市向汽车强市升级。要发挥整车链主企业主体作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努力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韧性。要做优汽车文化,营造优越产业发展环境,奋力开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强调要坚持“留改拆”并举,分区引导、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更新项目实施,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要统筹谋划低效用地成片连片再开发,推进城中村、工业园区等提质升级,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管控要求,着力补齐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强调要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建设,做好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发掘培育更多优秀的“种子”,树立国家级、世界级质量先进标杆,以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老化及问题排水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方案(2023-2025年)》,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稳步推进更新改造工作,不断提升市政基础设施韧性安全水平。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容积率计算及土地出让金计收等工作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土地管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