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体大小:

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在壮大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 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注入澎湃动能

郭永航孙志洋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2月19日,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二次创业、勇立潮头的精气神,齐心协力谋发展,务实奋进谱新篇,推动广州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更好支撑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市委书记郭永航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志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郭永航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的生产力理论,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敞亮。新征程上,广州要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必须在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上走前列、作示范,把握“创新”这个特点勇攀科技高峰,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把握“质优”这个关键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科技互促双强,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量形态跃升;把握“先进生产力”这个本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实现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

  郭永航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快推动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全力强化科技引领、人才赋智,一体推进科技创新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建设,推动科技与产业双向奔赴、城市与大学相互赋能,共建创新动能澎湃的新广州。全力做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完善各类产业生态,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小苗变大树、未来产业种子快开花,共建实体经济雄厚的新广州。全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加快“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城市流量转化为消费能量,持续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共建市场需求强劲的新广州。全力推动南沙开发开放、东部中心加快建设,优化提升“三脉、三轴、三核”城市空间格局,以高质量“南拓东进”打造重大平台,持续强化城市中心枢纽地位,共建高端资源汇聚的新广州。全力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城中村改造,加强重点区、典型镇、特色村建设,加快康鹭、罗冲围等重点片区改造,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共建经济纵深广阔的新广州。全力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出台产业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有需必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共建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

  郭永航指出,历史不会辜负创新者、奋斗者。在广州“二次创业”热潮中,希望各部门发挥好主攻手作用,各区发挥好主战场作用,各企业、各机构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希望更多企业家、科学家、教育科技工作者把握机遇,扎根广州、深耕广州,实现个人成功与城市繁荣的互相成就,奋力建设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州。

  孙志洋强调,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坚持“经营城市”的理念,深化广州的城市属性和核心功能,更好打造城市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信心扩大需求、引育高能级企业、提升重大平台承载力上寻求破局。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聚力建设“产业友好型”营商环境,持续打造产业生态高地、应用市场高地、国际科创高地、世界人才高地、政策创新高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全球人才各显其能。全力干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本领”,各部门要破除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各区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汇聚全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播放了《二次创业 勇立潮头》专题片,各区、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经营者和科技教育界代表发言,亮明目标思路、提出工作举措。会议还分别围绕科技产业支撑“百千万工程”实施、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产才融合优势、金融赋能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汇聚智慧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代表,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业经营者和科技教育界人士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