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区委书记和市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4   字体大小:

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区委书记和市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提供强有力支撑

郭永航主持并讲话 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昨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听取各区党委书记和市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从化、增城区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分别述职,花都区委书记和南沙区委、市委两新工委分别作书面述职,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郭永航认真听取汇报并逐一作点评,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郭永航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郭永航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有效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短板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推进基层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论武装常态长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坚持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效能,推动城乡区域党建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党建成效,持续加强“两企三新”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坚持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头雁”工程,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基层骨干。要坚持“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组织干部到艰苦地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团结凝聚群众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以管党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积极参与经济稳增长、发展新质生产力、南沙开发开放、“百千万工程”、城中村改造等重大任务,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郭永航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以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加大资源力量投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市委常委,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委组织部部长,基层代表等参加。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