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纪委监委:创新评价机制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06   字体大小:

  日前,荔湾区纪委监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量化评价制度进行修订,增加评分细则和业务室参与评价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对量化评价制度的修订完善中,区纪委监委对“指导驻在单位办案”“办结信访件”“问题线索报送”“问题线索初核”“问责”“立案审查调查”“提出纪检或监察建议”“开展以案治本工作”等8项评估内容按工作落实情况设置相应计算分值,加分不设上限;但对应当关注的重大事项未关注,造成不良影响的,扣分也不设上限。各项评价分值根据工作难易程度进行了科学调整。

  据悉,荔湾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派驻纪检监察组量化评价工作作为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2019年7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派驻监督工作指引,同年9月即根据派驻工作指引建立了量化评价制度,引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必须关注重大事项”、“必须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等“十个必须”发现问题,运用“当面指出问题”、“提出纪检或监察建议”等“十种方式”推动解决问题。

  今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组建量化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首次量化评价。量化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程序组织考核,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打人情分,不增加派驻纪检监察组负担。量化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派驻组评选年度先进集体和派驻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对排名在后3位的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

  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量化评价,该区派驻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和震慑力得到提升。今年以来,该区各派驻组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37个,发出监督提醒函93份,提出建议进行纠偏百余条,开展提醒谈话259人次,受理信访举报2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件,立案15件15人,推动解决了加装电梯、复工复学、市场违规经营等一批民生问题。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量化考核是做实做细派驻监督的重要抓手。修订后的制度评价内容激励导向更突出,与派驻监督工作指引更紧密,将更好地发挥‘指挥棒’‘推进器’作用,充分调动起派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