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大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立足职能定位精准发力,护航海珠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访调研助力企业纾困

  “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近日,在海珠区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科工商信局、中国银行海珠支行的联合走访中,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表示。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惠企服务活动中的一幕。为推动惠企政策、资金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工作落实,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区防控办和有关部门反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共实地走访企业707次,督促整改和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76个。

  针对监督工作开展中企业反映存在资金周转难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区科工商信局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辖内浙商银行广州分行等14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抗疫贷、战疫贷、战疫人才贷、租金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同时持续落实1万亿支农支小支民再贷款再贴现专项政策,截至9月底,共向辖内584家企业发放贷款超12.9亿元。

  专项监督助推企业开设

  “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政策落实进度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监督检查中,海珠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企业新设相关政策情况尤为关注。

  开办企业是进入市场的第一道“程序”,办事便利度直接影响投资者对所选地区营商环境的评价。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监督指导专题工作组,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各指标任务完成进度要求,督促各牵头、协作单位落实工作。其中,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等改革措施执行落实情况被列入监督重点。

  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下,针对新开设企业,全区从4月8日开始全面提供免费刻章服务。此外,全区还上线“一网通”平台,开办企业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审核通过后0.5天内即可实现企业正常运作。目前已有8396家企业通过该平台享受到海珠区改革的红利。

  “又快又好,我要给海珠一个‘好评’!”谈到如今在海珠区开办企业的体验,一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铁纪护航亲清政商关系

  政商交往行为该如何规范?对此,海珠区纪委监委出台20条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设定政商交往红线,明确“五要五不要”和“20个不准”。

  厘清边界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开展官商勾结专项治理,针对官商勾结易发多发领域、“裸官”、违规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退休及辞职后违规从业、为官不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权力寻租等7类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综合整治举措。2019年来,全区共查处官商勾结问题相关案件162件162人,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海珠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