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纪委监委以“四个抓手”护航《南沙方案》落地实施
来源:南沙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大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沙人,看到家乡从一片蕉林到面向世界的平台的巨大转变,我倍感鼓舞。《南沙方案》的出台,为南沙今后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在参加南沙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宣贯活动后,一名来自南沙区年丰村的村干部说道。

  这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各村开展《南沙方案》政策宣讲的一个缩影。针对今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南沙方案》,南沙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以“四个抓手”护航《南沙方案》落地实施。

  抓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向基层宣讲

  据了解,在持续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南沙方案》的前提下,该区纪委监委将《南沙方案》的学习宣传贯彻与南沙纪检监察“三联三访三助”机制有机结合,迅速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到所在挂点联系村开展学习座谈会、走访村民等活动,主动向基层宣讲《南沙方案》重要精神和内容。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走访村民746人次、给村“两委”干部派发《南沙方案》小册子1121册,督导115个村集体开展《南沙方案》专题学习、93个村务宣传栏开展专题宣传。

图片1.png
南沙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各村宣讲《南沙方案》

  抓监督:聚焦重点任务制定专项监督方案

  结合《南沙方案》的新精神、新要求、新举措,南沙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聚焦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等五大重点任务的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及时纠编纠错,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日前,南沙区纪委监委与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部署开展防范炒房、囤地、抢租、违法建设等方面问题的专项治理,从源头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隐患。

  抓调研:广泛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为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南沙区纪委监委组织商会、协会、廉洁南沙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开展规范营商环境座谈会,对区内“四上”企业开展上门走访、电话访谈,向商事主体派发《信访室提示函》《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建立台账,通过发放《意见反馈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涉企行政审批、惠企政策落实、项目手续报批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深入整治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涉企乱收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抓担当:出台措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为提升党员干部解放“双手”、冲破“瓶颈”的勇气,勇于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南沙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相关措施,强化教育回访,引导受处分干部端正态度、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开展诬告陷害行为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真抓实干者撑腰、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沉下心来抓落实。

  下一步,南沙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作为,全面把握《南沙方案》各项任务要求,全面部署、全力推动,进一步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更好地为推动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