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巡察组深入田间地头直面民生办实事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体大小:

  “巡察组真的太接地气了,直接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了解农田的粮食种植和水利灌溉情况。”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某村党委书记感慨地说道。

  今年年初,广州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3组在增城区仙村镇下属各村实地走访调研时发现,仙村镇部分村的永久基本农田存在不同程度的“非粮化”和撂荒弃种等情况,有的甚至作苗圃场使用。经向村干部和村民了解,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由于部分农田自然因素发生变化,如灌溉水源不足等,影响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种植;另一方面,由于仙村镇各村2020年度区级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贴资金滞留在镇级财政,目前仍未发放至补贴对象,严重影响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

  在掌握具体情况后,巡察组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党组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该局党组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梳理全区各镇街基本农田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积极协助镇街解决补贴发放过程中的问题,尽快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金的发放,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目前该局已督促有关镇街完成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初心。据了解,巡察期间,增城区委巡察机构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住房交通、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民情民意,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又掉下来一块瓷片了,幸好没砸到人。”在增城区荔湖街景观南路罗岗桥附近散步的群众对罗岗桥侧墙墙面脱落问题议论纷纷。

  增城区委第四巡察组了解后发现,存在砖块脱落问题的罗岗桥位于增江河增江画廊景区附近,是连接增江画廊景区至人造沙滩景区的主干道上的重要桥梁,不少市民群众常到桥梁附近区域垂钓、散步,桥梁侧面砖块脱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巡察组迅速向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反馈该情况,督促该局履行职责,立行立改。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市政维护单位采取围蔽措施,防止市民进入桥梁两岸的绿化地,避免发生墙面脱落伤人事故。另一方面,立即组织设计单位针对桥梁侧面装饰面砖松动脱落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修复方案,现已完成了修复工作。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