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聚焦占道施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大小:

  “道路施工把路挡掉了一半,现在终于通了,每天出行不再受道路交通堵塞困扰了。”在广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访时,居民刘先生表示“非常满意”。此前,刘先生多次反映北站路因排水管道施工,加上附近有两所小学和三所幼儿园,来往车辆较多导致交通堵塞,严重影响出行。附近居民请求增派交通疏解,规范施工行为,尽最大可能降低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政务微信截图_1659577463988.png
整改前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越秀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工作组,在查看现场确认情况属实后,通过书面交办、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于7月19日完成拆除工程围蔽设施并恢复道路。

政务微信截图_16595775585995.png
整改后

  占道施工问题一直是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而在该问题的背后是施工主体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工程监管部门的履职履责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越秀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占道施工扰民乱象,组织区属各单位自查自纠,排查全区70个正在占道施工项目,发现并纠治无证占道施工、不规范施工、未公示信息等问题34宗。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项联合检查组,开展4轮实地检查,发现21个占道施工项目中有15个项目存在不规范施工行为,及时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按要求整改到位。

  “解决占道施工扰民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强化监督促进履职履责,另一方面要主动服务了解群众诉求。”越秀区纪委监委通过对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排查梳理了7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道路施工扰民问题并交办有关部门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及时回应了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

  “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推动工程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少占时、少占道’的工作目标,通过计划管理、优化流程、强化监管等约束和规范占道施工行为,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降低占道施工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越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