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巡察组及时出手 残疾老人养老金“落袋为安”
来源:荔湾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大小:

  “黎伯,您的养老金问题现在解决了吗?”

  “真是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了,我的困难解决地非常顺利!”近日,荔湾区74岁高龄的居民黎伯收到了广州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5组的回访电话,激动之余,老伯向电话那头连连道谢。

  事情的经过还要追溯至今年3月底,广州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5组刚进驻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开展巡察时,收到居民黎伯来信反映问题。黎伯是一位高龄残疾独居低保户,每月一笔的养老保险金是他生活的唯一保障。从2009年至2021年,他连续13年领取养老保险金。但从2022年1月开始,原本应该按时到账的养老金却“消失”了。“没有了经济来源,我该怎么生活……”黎伯的来信中充满了担忧和无奈。

  收到信件后,巡察组十分重视,迅速召开会议,仔细分析反映问题涉及的政策依据和业务承办部门,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组内了解获批后,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办理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巡察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联系,向区人力社保部门等了解情况。

  原来,依照政策规定,黎伯作为低保户可以免缴养老保险费而直接领取养老金,但前提是低保证必须在有效期内。按照相关规定,低保证过期后,需对低保证续期并申请办理养老金续发手续,否则待遇停发。经沟通了解,由于对政策不熟悉,黎伯并没有去申请办理低保证续期及养老金续发手续,从而影响了相关待遇的发放。

  政策红线不容突破,民生冷暖也不容耽搁。巡察组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牵头积极协调,提醒区人力社保部门及时与黎伯联系并做好解释说明,推动区人力社保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经办人员全面、准确、完整录入相关申领资料。督促区人力社保部门主动加强与省、市业务部门沟通汇报,加速各复核审批环节办理进度。

  巡察组通过电话持续跟踪进展,督促人力社保部门专人具体跟进,环环提速办理。4月中旬,黎伯如期拿到了当月的养老金,一个月后,他又拿到了补发的3个月养老金。

  “巡察是手段,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目的。我们切身体会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需求,才能让巡察工作永葆生机活力,为党筑牢坚实的群众基础。”巡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