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深化“三述” 推动党内监督
来源:广州地铁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大小:

广州地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强化党内监督、政治监督,深化“三述”工作的精神要求,切实把“三述”作为提高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从“述前”“述中”“述后”3个方面出发,建章立制、严密流程、强化评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在“三述”前,广州地铁集团精准把握“三述”工作在党内监督特别是同级监督中的作用定位,出台相关制度明确主体形式、对象内容、开展程序、结果运用4个方面17项具体要求。将本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列入对象范围,所有“三述”对象需在年底提交书面报告,部分代表现场报告、接受提问评议。并要求“三述”对象主动亮家底晒子女,重点查找问题不足。在“三述”程序上,述前发布通知公告,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

在“三述”过程中,切实加强“三述”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实施、组织部门配合、纪委委员、特邀红旗党支部负责人代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严密“三述”活动的各项流程环节。以2019年度“三述”活动为例,该年度通过召开专题纪委扩大会议,安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下属建设总部、运营总部、有轨电车公司党组织书记,下属房产总部、设计院纪委书记开展现场“三述”。集团纪委切中要害提出“如何推动城际运公司党建和业务同步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企业监管、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等问题,直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关键环节。

在“三述”活动之后,广州地铁集团及时开展“三述”工作的总结评估,分析经验、查找不足,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监督体系等方面的指导意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推动党内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切实抓牢“三述”结果的综合运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为述而述”、“述完就完”,将测评结果及意见建议向“三述”对象及其所在党组织反馈,要求明确时限、扎实整改,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并向集团纪委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对于测评满意度和评价较低的人员,开展集团党委一把手约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同时,组织人事部门将测评结果作为绩效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真评真用,不断强化制度刚性。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