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来源: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两手抓、两不误。

以有力举措落细落实监督责任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强化政治意识,统一思想行动,铸牢初心使命。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关键环节,全过程跟进,压实主体责任。建立沟通联系、问题反馈机制,建立专门台账。主动对接监督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每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督查督办。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紧盯民生疑虑。针对12345民生热线电话咨询剧增情况,督促劳动关系处等职能处室及时研究涉及疫情工单279件,明确答复口径,推送解答信息,及时消除群众疑虑。

紧盯复工复产。围绕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短缺、节后复工复产、对口扶贫地区劳务协作等扶贫攻坚、稳就业工作,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作为监督重点,推动驻在部门建立“点对点”联系工作机制、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向对口扶贫地区定向推送用工信息,为企业和务工人员开辟远程见工绿色通道,督促驻在部门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

紧盯劳动关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未及时返岗、工资待遇计发、特殊群体假期待遇等劳动纠纷,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在“广州人社”发布政策指引,加大线上调处力度。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率先在全国实现互联网劳动仲裁庭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截止日前,累计线上审理51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紧盯招聘培训。第一时间取消所有线下招聘活动,暂停全市208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截止日前,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73场次,参会企业3694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106402个,达成意向15000余人。

紧盯人员防控。市人社系统点多面广、在岗人员8387人,在校学生10.63万人,目前仍滞留湖北疫区128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我组每天及时了解全局系统人员身体状况,对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单位、领导督查督办,全局系统暂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人员。

1月23日以来,我组先后对干部健康管理中心留观场所、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全市技工院校等单位开展六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23条;指导局属技工院校对2名谎报瞒报个人行程信息的学生依纪依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会同局机关纪委编印《疫情防控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对全局系统开展警示教育。

以实干担当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及时传达贯彻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参加(列席)市人社局、市来穗局党组(扩大)会,及时传达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市人社局、市来穗局、南方人才市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政务服务大厅等单位开展三轮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节前节后执行工作纪律,履行请(销)假和出国(境)审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窗口为民服务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抽检人员326名,发现1个单位执行工作纪律不严、存在提前离岗,2个窗口工作人员没有亮明身份,信访窗口(当日有群访事件)设在一楼,有时会与二楼人社窗口互相影响等三大类5个问题,及时予以督办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对市纪委交办的涉及监督单位168条公款消费记录,1条节假日公车行驶异常记录查核工作进行布置,组织人员进行核查;约谈6个单位分管领导,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公款消费、公车私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全力做好遏增减存工作。今年以来,在组内2名同志抽调参与市纪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的情况下,初步核实信访举报13件,办结7件;处置问题线索5条,立案审查4件4人,党纪处分1人,督导4个单位落实党纪处分宣布执行和以案促改工作。

以自身过硬从严从实建强队伍

从严教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领思想和行动。通过学习研讨、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战斗意识、先锋意识,凝聚不畏难、不怕险,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思想共识。

从严管理。对标“质量跨越年”目标任务,从细节着手抓规范,对呈文办事、工作规范进行系统梳理,全面规范五方面16项工作;从素质着手抓质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经常开展案例研讨,压担子、教方法,强化实战练兵,提高全组审查调查能力;从考核着手抓担当,每月讲评工作,激励担当作为,建立负面清单,倒逼履职尽责。

从严要求。生活上关心、政治上关爱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全组同志思想现状。对苦干实干、知重负重的同志及时予以表扬;对工作拖沓、作风不实的同志严肃进行批评。全组同志自觉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严格自律,受到驻在部门主要领导称赞。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