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纪委:确保防疫物资“用在刀刃”
来源:广州地铁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大小:

为确保在最高级别的防控措施下防疫物资经受住疫情“大考”,广州地铁集团党委成立领导小组统筹防疫物资全流程管理,集团纪委成立11个监督检查组,就采购程序、建章立制、物资发放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6次,突出全流程闭环监督,保障防疫物资件件必达、用在刀刃,切实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地铁安全运营。


广州地铁集团纪委在大洲车辆段总仓库检查防疫物资管理调配情况

严把“采购关”,做好源头防控。疫情防控期间,集团提前预判物资供求矛盾,主动出击采购各类防疫物资179批次,有效缩小需求缺口,确保储备充足。在时间紧、任务重、批量大的物资采购过程中,为有效防控风险,集团纪委靠前监督,对预算追加、需求申报、采购实施、接收货物货等物资采购全流程环节组织现场检查10次,提出监督意见7条,督促补齐4项流程短板,指导完善防疫物资申报及采购指引,应急物资采购、管理方案等11份规章制度,全力监督保障执行。同时,全程监督重点采购项目85项,并借助新开发的“视频谈判系统”进行“嵌入式”远程监督,对固资类重点紧急采购项目谈判全过程录音录像“云”留痕,实现防疫物资采购项目监督全覆盖,确保物资采购流程规范、手续完备、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高效推进。

严把“管理关”,强化进出管控。物资采购到位后,管理、调配工作既考验企业组织管理效率,更反映风险控制水平和管理人员纪律作风。对此,采购管理部门严格执行集团仓储物流管理制度,加强防疫物资统一管理、调配。集团纪委履行监督职能,紧盯防疫物资管理调配这一关键环节,“蹲守”仓库,对防疫物资采购、受赠入库及申领发放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督,对防疫物资保管、分发提出纪律要求,严格规范自主采购物资、市政府调配物资、捐赠物资的管理使用,重点监督防疫物资是否做到管理规范、发放到位、向一线倾斜,确保防疫物资统一管理、精准调配。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共监督入库发放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166.9万余件,医用酒精、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物资4.1万余瓶,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2818台。

严把“使用关”,确保消耗可控。地铁线网遍布全市11个区,地域跨度广、站点分布散、信息汇总难、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对防疫物资使用监督造成了巨大挑战。为强化监督,确保防疫物资用在急处难处,集团纪委紧盯落地执行,聚焦防疫物资的使用消耗情况强化监督,坚决守好“后门”。截至目前,共派出检查人员30余批次,深入运营线网各车站,对防疫物资是否在一线规范配发到岗到人、是否漏发、多发、冒领、错领,是否正确规范使用物资、是否未按标准频率进行更换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提出80余条整改意见并推动整改。同时,借助“广州地铁报表平台”新开发的“防疫物资填报”功能,对各车站、乘务派班室等一线部门防疫物资消耗“每日一报”情况进行线上监督,实时掌握防疫物资消耗情况,为新一轮防疫物资采购储备提供有力指引。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