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纪委:“三全”监督推动新线建设复工复产
来源:广州地铁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0-04-14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广州地铁集团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妥善处理工防关系,抓紧抓实抓细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新线建设复工复产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坚强有力保障了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重点项目100%复工。

围绕重点“全动员”,专项行动部署到位。继续紧盯“防疫措施落实”这一重点,聚焦落实政治责任、执行工作纪律、实施动态监控等5方面22项内容,强化“全流程、无死角”监督,为复工复产打牢基础。同时,牢牢把握“推进复工复产”这一重点,迅速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监督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结合新线建设项目地域跨度广、工点分布散、管控难度大等特点,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强化监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列出落实复工复产责任措施、在复工复产中守纪履职等4类18项重点监督事项清单,组建11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十一号线、八号线北延段、二十二号线等12条线路建设工地,紧盯防控措施执行、复工复产安排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推动精准有力防控疫情、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精准监督“全覆盖”,狠抓严抓问题短板。密切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把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落实“复工复产20条”“暖企15条”政策,实施劳务人员分批复工、专车接送,开展医企共建为返穗工人做抽血筛查IgM/IgG抗体和咽拭子核酸检测,对人员履职尽责、执行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检查,通过“直插式”“走访式”“调查式”监督,深入了解各新线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督促内部相关部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如针对使用消毒物资不规范问题,要求编制图文并茂的《防疫消毒指引》学习执行。针对“一人一档”标准不清晰问题,要求统一标准、形成模板,切实为基层减负。一周时间内,开展检查39次,实现对在建308公里线路、160座车站、320个工点的监督全覆盖,发现问题或提出建议160余项。

多方合力“全督办”,压实责任整改到位。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创新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挂牌督办管理机制,坚持及时发现、优先处置、快查快办,根据问题情节、影响程度和整改落实情况,采取提醒、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同时,牵头充分发挥集团“大监督”体系优势,协调各业务监管部门同向发力、共同督促、精准施策,全面统筹处理工防关系,推动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集团纪委先后印发4期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强化曝光警示;并自2月24日起通过“每日通报”“隔日回看”等方式,持续督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检查发现问题或提出建议均已落实完毕或有明显成效;12条在建线路320个工点、近3万名参建人员已全面复工,68台盾构机正有序掘进作业,新线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情况总体向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