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实集团:宽严相济 让“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来源:珠实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我有幸去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这本身不是什么伟大的事,但组织却看到了,并因此免予我党纪处分,实在令我感动。”在近日举办的广东省抗疫表彰大会上,珠实集团下属三级子公司广州江迅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某难掩激动之情。

  2019年,广州市委巡察发现,李某以其亲属名义在该公司的业务关联公司投资入股,涉嫌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同年11月,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其立案处理,拟给予党纪处分。李某深刻检讨曾经犯下的错误,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并未因此而消沉一蹶不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告急,52岁的李某毅然写下请战书支援火神山医院项目,同其他5名党员同志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驰援武汉。

  “当时请战火神山医院,身上背负的党纪处分对你有什么影响?”记者曾这样问李某。“请战的时候没有想太多。”李某说到,“我以前对党规党纪认识不到位,才会出现经商办企业这一错误行为。我违规了,组织给予处分,我诚心接受,并知错就改,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另一方面,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疫情当前,主动请战,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和天职。”

  在了解到抗疫干部李某的情况后,珠实集团纪委及时进行跟踪帮扶、减压鼓劲,“疫情当前,李某顶着生命安全压力、工作问责压力、家庭压力,仍有这样的觉悟和行为,非常不容易。我们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就是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坚持正确导向,把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实落细到工作中,想方设法为他卸压,重振精神再出发,服务抗疫大局。”

  2020年2月13日,珠实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现场视频连线李某,予以慰问和鼓励,并嘱咐他“对处分一事不要太有压力,组织会依规依纪妥善处理”,在武汉要“履职尽责、带好团队、展现广州干部精神面貌”。对此,李某直言“为了抗疫大局,组织用这样的方式和我谈心,说老实话,我心里暖暖的”。

  考虑到李某非主观故意违纪且主动配合组织调查,以及抗疫优异表现,珠实集团纪委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用暖心扶起“跌倒”的李某。之后的几天,珠实集团纪委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及时将李某的情况报告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提出宽大处理的建议。

  一个星期左右,三级纪检监察机构达成共识。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决定对李某免予党纪处分、给予诫勉处理,珠实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再次视频连线李某,传达了处分转化结果,这让李某更加感激,更加用心用情对待支援工作。

  日前,珠实集团赴火神山抗疫志愿队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珠实集团纪委提高政治站位,敏锐发现并及时卸下李某思想包袱,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入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凝聚珠实集团抗疫合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