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反腐倡廉主题地铁站完成升级改造 同步推出线上VR云展厅
来源:广州地铁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大小:

  “打磨内心去除贪欲,职业的车轮才会越跑越快”……走进广州地铁5号线猎德站,随处可见的反腐倡廉格言警句、宣传海报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12月23日,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州地铁“君子悦廉·猎德站”完成线下升级改造,并同步推出线上VR云展厅。

图片1.png
市民步入“君子悦廉·猎德站”

  据悉,建成运营于2015年10月的“君子悦廉·猎德站”地处广州CBD,日均进/出站客流量约8万余人次,该站不仅是交通枢纽,也是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基地。此次升级改造,广州地铁对全站进行岭南特色风格的整体包站包装,涵盖站内广告灯箱近50个,墙面、柱面约1500平方米,专门用作廉洁文化宣传,免费对公众开放。

图片2.png
活动平台主题墙

  “方向对了,路再远也会到达。”“屏蔽贪腐的欲望,敞开廉洁的心胸。”……从车站D出口进入,灯箱中的廉洁文化海报便映入眼帘。在廉洁文化海报设计上,广州地铁以地铁专业设备为原型,结合它们的功能特点,深度挖掘出廉洁寓意。以对讲机为设计元素的“遵章守纪廉洁互控,光明磊落有话直说”、以闸机为设计元素的“坚定的信念是打开理想闸门的通行证”、以方孔锁为设计元素的“锁紧心中底线,守规矩成方圆”等。

图片3.png
市民观看“地铁设备话廉洁”主题海报

  在车站B出口通道和站厅,廉洁文化转而化身舌尖上的美味。“龙眼温润甜蜜两不分,清正廉洁共团圆;杨梅外表大红大紫,内心恒远不变;菠萝利刺与甜润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白切鸡身世清白,切记廉洁;老火汤细火慢炖出滋味,恒心毅力戒浮躁;牛肉丸手打千锤韧劲足,人生百炼意志坚……”灯箱上的海报将广东街头寻常可见的岭南美食、佳果与廉洁文化相结合,打造出诸多“廉记”品牌,让“廉”字沁人心脾,长久留香。

图片4.png图片5.png
“岭南美食话廉洁”“岭南佳果话廉洁”系列海报

  “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猎德站的每一处细节,廉洁文化就在老百姓身边。”“君子悦廉”主题车站开放当天,市民李先生拿出手机扫描站内张贴的二维码。

图片6.png
市民扫码逛云展厅

  在升级改造线下展示形式内容的同时,广州地铁也创新引入VR全景拍摄制作技术,将偌大的车站整体“建在云端”,乘客只需扫描二维码,指尖轻点,便可裸眼3D“云逛”、在线讲解“云听”,大大提升廉洁教育的实效性和互动性。猎德站也成为全国首座开通VR云展厅的廉洁主题地铁站。

  “推出线上VR云展厅,也是因应疫情防控的需要,既尽可能地减少站内人员聚集,也不削减廉洁文化的传播,让社会效益最大化。”车站管理人员介绍道。

图片7.png
云展厅二维码

  “广州地铁将继续履行好社会责任,充分借助车站、列车等载体,推出各类互动性强、主题突出的廉洁文化阵地,让市民在乘坐地铁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广州地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