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监督作用 保障中超赛事
来源: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大小:

  “哇!快看天上飞的是什么!”伴随着观众此起彼伏的欢呼惊叹声,2021赛季中超联赛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正式揭开帷幕。4月20日晚,近3万名观众共同见证火神杯搭乘智能飞行器降临现场的开幕式和广州队与广州城队的“羊城德比”揭幕战,这也成为疫情暴发以来国内赛场上座观众最多的体育赛事。从宣布广州作为今年中超联赛赛区到正式开幕,仅有一个多月的筹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与广州市体育局机关纪委主动出击,坚持将监督贯穿赛事筹办全过程,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赛事服务保障、应急处置、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2021赛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组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中超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全程介入发挥监督职能

  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和广州市体育局机关纪委成立了赛事专项督查小组,全程列席、参与2021赛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各项筹备工作会议,及时跟踪舆情动态,主动监督赛事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紧扣时间节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赛事组织、开幕式筹备、交通安保、赛事宣传、舆情应对和后期保障等各项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赛事专项督查小组多次前往中超广州赛区天河体育中心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花都体育场等4个比赛场馆和9个训练场馆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场馆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完成全面整治工作,确保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灯光、音响、计分屏、电气设备、网络、通讯等各项设施符合中国足协赛事举办标准。

  紧扣疫情防控做好风险防控

  2021赛季中超联赛,在延续去年封闭赛会制的基础上,赛期延长到8个月,并且将开放大部分比赛,允许球迷进场观看,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国体育事业和产业的标志性事件,对承办赛区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和广州市体育局机关纪委紧扣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结合广州市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督促广州市足协及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2021赛季中超联赛广州赛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管理组织机构,以及赛区医务官、新闻采访、电视转播等各项防疫工作要求。根据中超联赛防疫的蓝区和绿区划分要求,重点明确现场观赛人员管理和防疫隔离区人员出入防疫有关工作。同时,推动赛事承办酒店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球队训练比赛场地之间实行点对点转运。在广州队与广州城队同城德比中超揭幕战中,督查小组重点对蓝区全封闭管理以及消杀情况开展检查,督促赛事各部门严格按照赛事组委会制定的防疫工作方案做好现场防疫工作,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有力确保了每一位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健康。

  部门联动增强监督效能

  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和广州市体育局机关纪委在赛事筹办过程中,通过与组委会各部门进行联动,及时掌握信息,有的放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赛事服务保障等工作。通过与审计部门的联动,促使赛事的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衔接、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赛事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管。同时,在赛事举行期间,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工作人员在职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请况,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处理。

  中超联赛的安全顺利开幕,充分展示了广州这座国际体育名城的新风采。下一阶段,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和广州市体育局机关纪委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跟踪督促中超广州赛区赛事相关工作落实,确保中超赛事的圆满举办。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