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助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大小:

  红色资源承载红色基因,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文化,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压实主体责任,把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成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小组,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驻在局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快落实革命文物处设置和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制定,完善革命文物档案建设和数字化管理,推动重要革命文物的保护、展示和研究。目前,已督促驻在局完成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30余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重点推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以及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重点红色革命文化展馆展陈提升项目,策划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广州起义常设展览等建党百年系列精品展,其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

  今年以来,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31次现场监督,同时结合“擅自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等专项监督工作,多次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重点红色展馆进行现场督导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该纪检监察组重点关注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监督工作,积极对接驻在局业务部门深入了解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存在的瓶颈,先后11次赴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助力驻在局不断完善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加强专项资金资金管理,强化与市、区政府及文物、规划、城市更新、建设房管、公安、消防等各部门多方协调联动,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