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纪委:靠前监督保驾护航 助力老牌乳企重组“焕新生”
来源:越秀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大小:

  “辉山奶粉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99%,实现逆势增长……”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八次年会在北京召开,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奖”。

  成如容易却艰辛。显赫成绩的背后,是老牌乳企重焕新生的坎坷历程。2020年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项目起步,两年间,为确保企业顺利克服重组过渡期的诸多问题,越秀集团纪委靠前监督,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为辉山乳业重新焕发活力生机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

  辉山乳业曾是辽宁省数一数二的乳业品牌,也曾是东北地区乳企的标杆。但在2017年3月该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该年12月正式进入重整程序。2020年11月11日,越秀集团召开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成立了辉山乳业接管过渡期工作小组,正式接管辉山乳业的经营管理权。

  坚实的政治建设是为国有企业培“根”铸“魂”的关键。2021年9月,越秀辉山成立临时党委以及临时纪委,着力推进廉政建设和内部治理融合,督促各职能部门、事业部聚焦重点、围绕采购、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建立健全内部管控制度。临时纪委深入一线调研,联合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对有关非经营性零星收入管理的通知》。通过将合规经营、风险管控作为辉山过渡期的首要课题。

  构建规范的内部治理机制是重新出发的“第一步”。而为构筑经营风险、廉洁风险的“防火墙”,越秀辉山着力构建业务监督、职能监督和专责监督层层把关、贯通协同、整体发力的监督架构。临时纪委积极发挥巡视巡察、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等专责部门的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多方监督共同发力,持续提升监督治理工作水平,持续压实各级公司部门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企业的廉洁文化建设是筑牢“不想腐”堤坝的基石。日常的廉洁警示教育是越秀辉山临时纪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方面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如组织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公司本部新任职干部廉洁谈话,紧盯关键节点开展节前廉洁提醒;另一方面结合乳企特点汇编下发《越秀辉山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学习汇编材料》,并组织召开越秀辉山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关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决定和临时纪委受理信访处置工作情况并作原因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有戒惧、守底线。

  “只要有合适的平台和时机,就要将廉洁教育宣讲融入其中。”越秀辉山临时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临时纪委先后组织廉洁教育宣讲10余场,尤其注重对问题线索较为集中的区域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教育。

  重组过渡期的企业势必遇到新问题,改革创新难免坎坷。临时纪委树立了鲜明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导向,坚持纠错与容错并举、从严约束和宽容失误相统一,对于改革创新中一些探索性失误,充分考虑尽职履责情况,倡导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营造积极作为的舆论氛围。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