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整改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 强化作风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5-15   字体大小:

  “从近年来纠治‘四风’的情况分析,‘四风’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执行,监督治理不严格。”近期,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对2020年以来全市纠“四风”树新风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

  广州发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后,广州市委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全市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11个区和55个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十二届广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对部分区和市直单位落实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该市纪委监委把推动落实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列出29项重点清单开展整改工作专项监督。

  广州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作风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284批663起;聚焦基层为政不勤、为政不廉等问题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行动,查处问题2932件;运用大数据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吃“公函”等10项专项整治,运用云治理机制排查“四风”问题信息4000余条。

  聚焦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出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实施“室组”“室地”联动监督。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指导基层对某区街道城管办主任卫某不作为问题进行查处,卫某作为街道片区微改造项目经办人,检查、核实、监管项目建设情况走形式,导致改造项目实际工程量较竣工图显示工程量少,街道多支付工程款45万余元,最终卫某受到了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广州市纪委监委还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推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近期,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针对某市直单位在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专题调研,通过“室组”联动,强化对该单位及其下属二、三级单位政治生态的全面评估,系统了解该领域干部作风情况,提出工作意见,推动履职尽责。“一条烟、一张卡、一顿饭可能就是违纪破法的开始,对‘四风’问题必须坚持露头就打、抓早抓小,防止从小作风走向大贪腐。”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广州市纪委监委今年将持续开展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政治任务的专项监督;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营商环境中不愿为、不敢为问题重点整治;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吃公款吃老板、冲抵掩盖超标接待费用、基层单位向下属企事业单位转嫁费用等深入整治;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围绕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政务服务中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开展整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新时代新阶段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考量,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