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六稳六保积极履职 坚决防止搞变通打折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大小:

  “目前示范区的惠企政策有很多,但有的政策缺乏针对性,希望能有更详细的指导。”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然而该区纪工委在“六稳”“六保”专项督查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对于新区的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不甚了解。该区纪工委随即督促各园区主动履职,设立企业服务专岗,聚焦行政审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等方面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职能部门精心服务。

  “六稳”“六保”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创新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搞变通、打折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底、见实效。

  “截至6月底,专项巡察已全部完成,共发现突出问题1856个,督促问题立行立改215件。”近期,江苏省在全省13个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部署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六保”决策部署中的偏差,对发现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免房屋租金等政策执行不到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迅速推进整改。

  在督促落实各项政策中,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影响政策措施实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广泛收集“推拖绕”“生冷硬”等服务企业发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服务企业责任。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对全区1111家工业企业实行分片包点监督,对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建立“专项督查+书面交办+跟踪落实”挂牌督战机制,推动区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难题。

  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线,创新监督方法,从企业反映的服务效率低等具体问题切入,梳理1800多个项目和325个涉企惠企政策文件,筛查200个重点项目和91项支持复工达产政策,全面跟踪落实,推动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截至目前,已受理问题线索158件,办结137件,督促整改问题468个。

  为保障稳就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紧盯人才招聘、技能培训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奖补资金兑付速度较慢等问题,专门组织召开督导会,并通过公布监督电话、随机抽查、实时跟进等方式,靠前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围绕保基本民生,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从工作作风、资金监管等方面,督促区民政局抓好养老机构等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医保局开展打击医保欺诈专项治理,健全外部制约推进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医保基金实时监管。督促残联做好困难残疾群体兜底保障,确保残疾人助困、助养、助医等政策补贴落实到位。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