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大小:

严查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 深入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新学校离家只有几百米,可方便了。”这个学期,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外来务工人员潘东艳,如愿将孩子送进常德市武陵区第五小学就读。

  此前,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常德市武陵区公立小学学位保障不足。对此,武陵区拿出4.25亿元,加快公立小学学位扩容建设,有效破解入学难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坚决查处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从群众高度关注的“小事”入手,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加强行业监管和制度完善,以良好整治成效造福于民。

  聚焦违规招生和划分学区范围、违规安排住院床位、操控停车收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有的通过违规安排“学位”敛财谋私,破坏教育公平;有的收受回扣为医疗器械商等谋取利益;有的对停车场项目资金伸黑手;有的对农村改厕工作不用心、不尽力,甚至吃拿卡要……小到一个厕所,大到一个停车场,都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动心眼、打主意。

  侯小红,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原爱卫办主任。2009年,湖南省爱卫办下达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指标。2010至2012年,其利用职务之便,将县爱卫办部分改厕项目交由其弟的施工队承包实施,后者从中获利10余万元。最终,侯小红被查处,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2015年6月,长沙某医院门诊部与该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签订协议,租用后者所辖公共区域停车位,每年支付停车管理费。该管委会收取的停车管理费,全部被管委会成员等私分。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主任张泽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责令辞职处理,其他成员均受到责令辞职处理和相应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件件关乎民生,桩桩连着民心。个别党员干部却把公共资源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侵害群众利益。

  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就是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清单”。2021年8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违规招生和划分学区范围、违规安排住院床位、操控停车收费等问题,制定整治措施,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小切口”治理,从利用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谋私贪腐等问题入手,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四位”突出问题,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一次大排查、大整治。

  今年1月,湖南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工作机制,“室组地”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整治实施方案,全省上下形成整治合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再难也要坚持,不能因‘事小’而不为,不能因‘事难’而推诿。”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坚持“小切口”突破,在各领域瞄准突出问题,以点带面铺开集中整治

  9月1日,怀化市民李俊、张微夫妇一早带着女儿来到怀化市宏宇小学西校区,提交户口资料,填写《新生登记表》,完成报名注册。

  “我女儿在7月初被西校区一年级录取了,儿子也转到了同一学校。”学校离家300米左右,李俊夫妇非常开心,“再也不用早起赶公交,送儿子到5公里外的小学上学了。”

  2020年以来,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原局长张致才、洪江市教育局原局长杨远辉被先后查处。怀化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向市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要求按照“一领域一专题”和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部署,扎实整治“学位”问题。

  怀化市教育局通过精准摸底就读需求、逐校研制招生问题化解方案、合理调整招生区域、适度收缩办学学段、深挖公办学位潜力、推行阳光招生等办法,缓解了困扰主城区多年的义务教育学位少、择校热、上访多难题。新学期来临,怀化市主城区计划安排小学一年级招生11912人,实际招收11257人,公办学位首次出现部分结余,新生家长没有了往年烦恼。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小切口”突破,在各领域瞄准一两个最为突出的问题,以点带面铺开集中整治,是专项整治的重要方法。

  “学位”方面,重点整治利用违规招生和划分学区范围、违规补课、买卖生源等形式谋私敛财,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征订、学生营养餐管理、学生食堂运营过程中违规招标承包、乱收费、吃回扣等;“床位”方面,重点整治在采购医疗药品器械耗材、安排住院床位、医疗诊治等过程中收受回扣、红包礼金或私自收费,特别是与“黄牛党”勾结倒卖专家号、插队住院非法牟利等;“车位”方面,重点整治通过违规审批或私设公共停车位、纵容操控“乱收费”等方式收取抽成费、保护费、好处费等;“厕位”方面,重点整治旅游景点公厕违规收费,在城市公厕、农村改厕项目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腐败,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扶持资金等问题。

  一域一专题,件件抓落实。“床位”整治中,永州瞄准收受回扣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医院工作人员通过药品、耗材收受回扣问题作为“床位”整治重点,组织县市区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蓝山县中心医院五官科工作人员牛某收受某眼镜配件材料公司回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专项整治以来,湖南共查处“四位”方面问题17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4人,通报典型案例55件83人。

  坚持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剖析一批问题根源、警示一批领导干部、健全一批制度规范,督促加强行业监管和制度完善

  “高壁廉(公)租房小区租户,因突发原因不能购买社保,导致多位新生不能入学。”收到反映并查明情况后,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医保中心、骆仙街道等,帮助小区44名新生入学。

  以化解城区“入学难”问题为重点,北湖区纪委监委开展对口督导10余次,发现并整改到位“学位”问题20余个。针对招生招考前后、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工程招标等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约谈教育部门“一把手”,督促建立“家长实名报名登记制”“学生入学实名登记制”“学校招生四审制”“招生平台监管制”等机制,推动实行阳光招生。

  整治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既要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依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把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促进治理有机贯通。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剖析一批问题根源、警示一批领导干部、健全一批制度规范,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7月,湖南通报7起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典型案例,永州市宁远县五小原副校长李之刚违规安排学位并收受他人财物问题是其中之一。经查,2018至2019年,李之刚利用分管学校招生工作的职务便利和影响力,违规将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安排进入县五小和县一小就读,收受他人好处费。李之刚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案发后,宁远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办学、违规兼职取酬和违规招生等问题,在全县教育领域扎实开展“三违规”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教育领域的“黑手”。县纪委监委向县教育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扛牢主体责任。县教育局通过召开全体动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签订个人承诺书等活动,夯实教师队伍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违规办学违规兼职取酬和违规招生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县教育局出台了《宁远县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学生入学、转学、插班,新生报名、审核、公示、录取等过程予以细化规范,从源头上严防违规招生。

  2021年10月,宁远县爱卫办干部王友祥失职失责导致农村改厕资金被骗取问题案发。经查,王友祥不正确履职,在明知农村改厕项目施工方黄某、许某等人虚报改厕户数情况下违规通过验收,导致国家改厕扶贫资金被骗取,并多次违规收受项目施工方红包礼金。王友祥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宁远县纪委监委向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分别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指出农村改厕项目存在“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其限时纠错、加强监管、压实责任。针对资金项目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出台和修订农村改厕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及财政拨付制度,对施工方的确定、项目监督验收和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建立了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第三方代理机构、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推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专项整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不久前,邵阳市新邵县第五中学部分学生家长领到学校退还的违规补课费。今年3月,有群众举报该中学强制补课并收取费用,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局监督审计室、计财股相关人员组成调查组到学校开展调查。经查,2021年下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学校决定对7个培优班学生继续上课数天。2022年开学后,学校向上述学生收取了补课费,属违规收费。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局党委对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将违规收取的补课费全额退还学生家长。

  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娄底市新化县油溪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对学校食堂伙食满意度从原来的68.56%上升到97.36%。2021年4月,有家长举报该校虚报套取学生营养餐专项资金,娄底市、新化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组成调查组,对所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2020年下学期,该校挤占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用于支付教师食堂伙食费,导致学生伙食质量下降。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将违规挤占的资金退还给学生。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四位”整治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

  在娄底市涟源市蓝田街道双江尾双河口处,有一座风雨廊桥。白天,是群众歇脚、纳凉的好地方;晚上,饭后散步的群众、广场舞爱好者在此聚集。但其周边近2公里内无一公厕,群众反映强烈。

  涟源市纪委监委督促主管部门积极履职,在双江口广场建设了一座示范性城市驿站公厕,多方面考虑如厕人群需要,配置儿童马桶、儿童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等,解决了需要陪护的老人及小孩如厕问题。今年以来,涟源市完成三角坪市场、梅园农贸市场公厕建设,新增厕位32个。

  郴州市桂阳县启动“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后,有市民反映,县城锦绣银湾小区商铺前空坪区域属公共区域,小区开发商却在空坪上设置停车收费卡点,且无相关职能部门文件依据,存在违规收费问题。

  县纪委监委将问题转给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处理。经查,该小区开发商存在公共资源私自占用、未办理停车收费相关审批手续、乱收停车费等问题。该局下达通知,拆除收费亭等收费设备,市民可在停车位上免费停车。

  “进门卡点拆除后,来店的消费者多了,员工和客人不再为停车收费而闹心!”锦绣银湾小区某门店经理说。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