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协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进民生民需民急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09-04 10:28: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部署要求,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协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抓好抓实“深调研”工作,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9个专题开展调研84人次,发现具体问题40个,制定整改措施63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篇,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主体责任落实。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向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提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调查研究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任务相结合,与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真正地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成效落地见效。推动局党组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成立9个调研工作组,局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深入全市11个区的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深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项目、国际金融城地下空间项目以及地铁等重点项目,深入白云云苑新村、海珠兰蕙园以及越秀旧南海县等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走访座谈调研,并结合调研课题讲授专题党课7次,听课人数达471人次。

  二是突出全面检视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推动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检视问题和“四个到位”要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传统渠道基础上,专门开设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征集意见渠道,及时收集整理,并认真梳理出群众关切的老旧小区微改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旧小区物业交接以及住房保障等问题清单,检视发现问题共44个,含立行立改类15个,限时整改类24个,长期整改类5个;已制定整改措施126项,含立行立改类42项,限时整改类70项,长期整改类14项。通过检视找准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三是突出整改落地见效。推动局党组边调研边整改,把“改”字贯穿调研工作始终,在城市更新、住房保障、建筑行业立行立改成效显现。其中,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方面提出了三大对策10项建议,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明显加速。截至6月底,全市已批全面改造项目364个,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正在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685个(含779个老旧小区),用地面积57平方公里;印发实施《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细则》,并启动编制《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在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方面,专门组织住房保障家庭座谈会,开展“住房保障为民服务月”活动,并积极推进《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加快物业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在建筑行业管理提质增效方面,及时约谈涉事房地产企业,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整治专项行动;消防行政审批筹备制定地方性标准和行业规范,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已受理消防设计审查63宗,消防验收161宗。通过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整改,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以住建工作实绩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