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英烈传第七期:中国共产党党员、广州起义核心领导人——林成佑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24 15:54:07   字体大小:
      1927年12月,聚龙村的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领导这场斗争的核心人物就是共产党党员林成佑。
       林成佑,又名继佑,出生于1901年。父亲原在广州、香港等地做工,失业后回到家乡番禺县聚龙村(今属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镇)耕田。林成佑少年时读过五年书。
       1926年上半年,广州市郊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同年8月聚龙村成立村农会,全村有一百多人加入。同年10月,林成佑被农会选派到芳村谢家祠农民自卫军模范队学习三个月。学习结束后,林成佑由王岳峰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林成佑在村里选拔了十五个青年,组成了本村农民自卫军,林成佑任队长。他把自己在模范队学到的军事和政治知识悉心教给队员。每天劳动完毕、吃过晚饭后,农民自卫军便到晒场集中,按照军队中各种军事条令操练直至深夜,训练中间穿插教唱革命歌曲“打倒列强”“少共先锋队之歌”等。由于林成佑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农民自卫军训练有方,因此横滘、上步的农民自卫军也由他领导。他经常废寝忘餐,不知疲倦地工作。
       1927年4月中旬,国民党实行反革命“清党”。槎头民团头子黄康带领民团五十多人会同石井兵工厂黄色工会头目何仲连(绰号摩啰仔)纠合一百多人分头从搓头、横滘两地出发,洗劫聚龙村。由于事发前一夜,林成佑获知消急,即通知农会会员及青壮年及早走避,故民团流氓等入村时抓不到人,但各家各户的粮食、农具、衣物等却被洗劫一空。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1927年12月10日,林成佑把聚龙村农民自卫军同闻讯赶来的青年共三十六人集中起来,准备参加广州起义。他对大家说:“现在去横滘帮助农民兄弟打大仗。”到达横滘后,林成佑又对各地汇集前来的一百多人做战前动员,他说:“这次参加暴动,怕死的不要去。到广州不准私自拿东西。要服从领导分配。”并给每个人发一条红带扎在手臂,作为标记。郊区农军为广州工人赤卫队第六联队统率,被分配到司后街(今越华路)守卫省府公署。林成佑从东较场军械库领来一车枪支弹药分发给队员。11日,有一批敌人从观音山压下来,先头部队接近吉祥街,农军正在吃饭,立即放下饭碗迎敌,后来配合教导团、工人赤卫队把敌人赶出观音山。午后,林成佑等参加搜捕并镇压土豪劣绅。12日上午,林成佑在西瓜园广场参加庆祝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散会后,国民党军队分兵几路围攻广州。林成佑与聚龙村农军一起奉命守卫长堤一带。13日,广州全城已被敌人包围。聚龙村农军便同铁路工人、手车夫工人、外地农军等边打边退出广州。最后,聚龙村农民自卫军被打散了,林成佑等后来陆续回归村里。
       广州起义失败后,槎头的民团头子黄康带领一百多人再次洗劫聚龙村,聚龙村变成一片废墟,农民无家可归流浪各地。在这极端困难的时刻,林成佑并没有被敌人的嚣张气焰吓倒。他不断鼓励农会会员不要气馁,“我们虽然暂时失败了,但我们锻炼得更加坚强了。我们不要害怕敌人,不要灰心,要努力坚持下去。”

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

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
       1928年1月24日,聚龙村的林成佑、林恭锐、林祝锐、林福泉,上步村的杨励盘,鹅掌坦村的郭锐等党员到芳村花地一个华侨黎演宣的后园开会,突然被国民党军警包围。林祝锐因翻墙逃跑,当场被枪杀,其余各人均被捕。尽管敌人强施各种毒刑,但未能从林成佑口中得到任何东西。敌人恼羞成怒,于同月月底将林成佑解赴广州刑场杀害。林成佑在就义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沿途高呼:“反动派一定要被打倒!革命一定要胜利!”等革命口号。残暴的国民党军警为了不让他开口,竟把他的双眉刺伤,且一路上对其拳打脚踢,百般折磨。林成佑血流满面,但仍然昂首挺胸,慷慨激昂地继续高呼口号。路人无不为林成佑的大无畏精神感动得掉下热泪。林成佑牺牲时年仅二十七岁。
浏览次数:
-